《大众日报》刊发我县打造优质特色高中新闻

发布日期:2018-02-11 浏览次数:

        2月7日,《大众日报》以“高青:打造特色一流高中品牌”为题,刊发我县建设优质特色高中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高青:打造特色一流高中品牌

    

  2017年高考,高青县本科上线人数1535人,上线率68%,同比增长11%,其中,春季高考5人进入全省前15名;普通文理本科上线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上线人数1038人,比2016年增长15%。日语班日语平均分高达113.32分,交出了一份在淄博市率先举办日语班首战告捷的成绩单……
  这些成绩是高青县着力打造优质特色品牌高中的见证和缩影。近年来,该县立足县域普通高中教育实际,努力探索普通高中特色多元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分层施教和多元发展教学改革,倾力打造优质特色品牌一流高中。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王克军 张忠考  
 
     分层实施,动态调整 “动”出因材施教新境界
  “学生学习基础、知识储备、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都存在较大差异,只有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制订不同的教学目标,才能让每个学生都有收获和进步。”2月1日,高青一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晨胜告诉记者。
  根据不同学习基础和不同发展要求,该县把高中各年级学生分为A、B两个层次进行教学。A、B班分别备课、分别授课、分别布置作业、分别辅导、分别评价、分别确定教学目标。
  在A层班实施北大、清华领军计划,为尖子生量身定制英语满分提升课程,定期邀请学科名师、大学教授、教育专家作报告,不断强化优秀学生决胜巅峰的精神意志。在B层班主要实施以文化课基础夯实巩固教学为主的“边缘生推进计划”,做到“五落实”,即具体名单落实、薄弱学科落实、指导教师落实、辅导时间落实、提升目标落实。
  对分层教学实行动态管理和个性化走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变化状况,在一定范围和时期内动态的选择自己的学习层次。
  高青一中高三29班(A层班)李佳芮同学, 高一时为B层班学生,经过努力,进步很大,经个人申请和级部考核,从高二开始进入A层班学习,她说:“通过B层班学习,我的学习基础得到很大巩固和提升,完全能够适应A层班的学习,我会自我加压,力争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进步。”
    零点起步,国际接轨 “闯”出因需而为新天地
  针对部分学生英语较差的实际,高青县实施日语班高中零起点教学模式改革,在淄博市内率先开办日语班,让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从高一开始学习日语,经过3年学习参加高考。
  2017年高考,首届日语班即获成功,日语班日语成绩平均分高达113.32分,与英语A层班英语成绩持平,超越英语B层班近50分。
  日语文班曹明同学,以日语132分、总分582分的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他告诉记者:“较差的英语基础,让我对学习和升学几乎失去了信心,到了高中一听说开设日语班,可以不学英语,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那种‘柳暗花明’的感觉,让我如释重负、轻装上阵,最终以理想的成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感觉特别幸运。”
  “从零开始的日语班,给了我重新选择的机会,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日语133分、总分608分考入云南大学的日语理班毛林同学说。  
  特色日语班业已成为高青县普通高中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4年10月,高青县与韩国亚洲大学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从此走上了普通高中教育与国际教育接轨的道路。
  与国际教育接轨,首先是为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学生开设韩语班。韩语班学生除了正常学习高一、高二课程之外,每天再拿出一定时间进行日常韩语学习,高二学业水平考试之后,集中进行韩语强化学习,并专门从韩国亚洲大学聘请外教进行韩语口语训练。
  在韩语TOPIK考试中,该县韩语班1人通过五级、3人通过四级、4人通过三级,12人顺利留学韩国,其中1人获得100%奖学金,2人获得50%奖学金,3人获得30%奖学金。
    双学共赢,一体管理“改”出学有所能新活力
  “为有艺术特长和动手操作潜能的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深造机会,是我们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内涵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高青县教研室主任董林说。
  根据特长教育实际,该县在高二第二学期结束后就成立艺体特长班。除音乐、美术、体育等大特长专业外,积极开展播音主持、空乘、表演等小特长专业教学。在特长教学管理上,坚持“双学共赢”原则,统筹安排特长训练和文化课学习,确保“两手抓”“双过关”。 
  2017年高考,美术专业合格率达到97.18%,本科专业合格率达到77.64%,高于全省美术专业合格率3个百分点。书法专业5人进入专业名次全省前十名。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类专业过关率62%。 
  为给学生搭建更多的选择平台,高青县自2014年开始成立春季高考班,积极鼓励有艺术天赋和特长的学生,到春季高考班学习。春季高考班在教学内容安排设置上,坚持“点、面、线”结合,在与普通班文化课教学完全相同基础上,增加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
  为确保春季高考班教学质量,该县实施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一体化教学管理,安排县职业中专教师轮流到普通高中春季班教学,组织春季高考班教师到淄博工业学校进行跟班蹲点式学习,与滨州职业学院合作办学,提升专业教学技能和专业教学水平。2017年春季高考本科上线149人,5人进入省前15名。
  此外,该县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引领优质特色高中建设,把网络评卷系统和数字化模式引入高中教学,对高中教学质量实施监全程跟踪监控。
  “坚持内涵发展,培育优质特色高中,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必然要求。优质品牌高中的打造,是我们高中教育再创辉煌工程的总抓手。”高青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江表示,他对优质特色高中打造提出了新的规划:以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教师评价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打造特色,培植优势,构建高中多样化发展新格局,把县域高中打造成为优质特色一流品牌高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