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高青县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6 浏览次数:

县属各初中、双语学校:

现将《高青县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4月24日



高青县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工作实 施 方 案

  根据《淄博市2019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淄教发〔2019〕2号)和《关于印发淄博市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教教服字〔2019〕3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高青县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实施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考试会考年级科目及报名

(一)会考年级及科目

初中2016级生物,2015级物理、化学。

(二)报名

实验考试会考报名以初中各学校为单位,将考生按照学籍号顺序录入《高青县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报名表》(与基教科报名一致)和《成绩记录表》,确认无误后,于2019年4月30日下午下班前,将纸质稿报送报县电教仪器站,同时报电子稿(电子邮箱djyqz3611@zb.shandong.cn)。

二、考试会考内容及方式

  (一)会考内容

现行初中教材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规定的学生必做实验。

  (二)会考命题

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命题侧重开放性和探究性,评价标准强调实验操作技能与方法、注重实验数据分析、关注实验操作过程,重点检验学生的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会考方式

考前半天,由考点主任以抽签方式从统一的试题库中随机抽取本考点各考场试题(即前一天下午抽取第二天上午的试题,上午抽取下午的试题,每半天重新抽签确定一次试题),县教育和体育局所派巡视员、纪检人员现场监督并签字确认。

每场次开考前,考生本人随机抽签确定座号并领取空白《淄博市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实验报告》(统一印制)参加考试。考生独立完成实验操作。考试会考采取现场赋分、当场公布成绩、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方式进行。考点每半天要张贴一次考生成绩,供已考考生核对,发现有误及时按程序核实更正。

三、考试会考组织

县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严禁初中学校自行组织,严禁本校教职工为本校学生监考。

(一)考点设置

1.2019年我县分别在有初三、初四学生的初中学校设立考点。

2.考点设主任、副主任各1人。考点主任由县教育和体育局委派。考点副主任由考点学校校长担任,负责协助考点主任做好考务工作。

3.考点学校要在学校门口上方悬挂“淄博市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XX考点”的标志横幅。

4.考点必须设有考区,并有明显的警戒线,在考区醒目处张贴“考生须知”和“考生违纪处罚规定”。

5.考点在开考前一天封闭考场,按考试会考要求备齐实验器材及防护用品,考场水电要保持畅通、安全。每个考点要设立饮水处,饮水要保证卫生安全。

6.考点实验室装备要达到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实验室装备规范》要求,仪器配备要达到教育部颁发的《初中理科教学仪器配备标准》要求。考试会考所用教学器材的型号、规格要统一,并且备有一定数量的备用品。

7.每考场必须安装高清摄像终端(图像分辨率达到高清视频标准)至少3个,将理化生三科考场摄像终端进行联网,并于开考前进行全面调试,全面实时记录每一考生的实验操作过程及细节,对考试会考过程实行全程录像,录像资料留存半年以上备查。

8.各考点要设立考务办公室、备考室、医务室等专项用房并配备专职人员。

(二)考场安排

1.每个考场设18张实验考试会考桌,每桌布置1个考题,每个考场每场最多容纳18名考生。每场考试会考时间为20分钟,每2场间隔时间10分钟。

2.每个考场分别有9个不同的试题,每个试题分别布置2张实验考试会考桌(前后左右相邻桌的试题不得相同),每名监考教师监考2名不同考题的学生。

(三)考试会考时间安排
  初中四年级理化、初中三年级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同时进行,全市统一考试会考时间为5月20日—24日。

(四)考试成绩公布与报送

每场考试结束后,主监教师将《淄博市2019年初中实验操作考试会考考生成绩记录表》由考点主任签名后连同试卷交保密室,由专职人员进行成绩录入,录入完毕,由核对人员进行核对,无误后打印公示,发现有误应及时按程序核实更正。保密员将《成绩记录表》及试卷当场密封。当天工作结束后,保密员清点好试卷及相关材料,直送县教育和体育局电教站。

四、考试会考工作要求

(一)周密制定考试会考方案。各学校要周密制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方案,于4月30日下午下班前报县电教站,经审核批准后方可执行。

(二)严格规范考务和巡视。考试会考期间,各考点要严肃考风考纪,规范考务工作流程,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和突发事宜,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县教育和体育局将安排巡视员对各考点考试会考进行巡视、督查。

(三)严密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考生所在学校、各考点要采取切实措施,保障考生、考务人员的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各考点要认真落实实验操作过程中的安全及防护措施,监考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确保考试会考工作顺利完成。

(四)制定考试应急预案。承担实验操作考试会考任务的学校要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备考措施,尽量避免考试会考过程中不可预知因素的影响,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各学校应急预案随实验操作考试会考方案一并报送县电教站。

(五)认真做好分析总结。考试会考结束后,各学校要对本次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工作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分析,并形成书面材料于5月29日前报县电教站。

县教育和体育局举报电话:0533-6973608

0533-6973611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2019年初中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高青县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会考工作。

附件:高青县2019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工作领导小组.docx



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4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