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建立“4×1+3”模式 深化廉政教育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 2019-05-23 14:57:5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4×1+3”廉政教育模式,不断深化“千乘清风”廉政教育品牌建设,在全县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所谓‘4×1+3’模式是指‘一路、一标、一课、一封信、三跟进’的廉政教育模式,旨在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载体和廉政教育形式,深化廉政教育品牌建设。”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一路”是指探索打造一条廉政文化精品线路。借鉴文旅经验做法,坚持“品牌引领、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串珠成链”的总体思路,精选县内多处精品廉政文化示范点串珠成链,打造“千乘•清风伴我行”廉政文化精品线路。精品线路既具有丰富的廉政教育内涵,又彰显出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全县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成为一条助推发展的“廉心路”。今年,新增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等2处参观点,进一步丰富了廉政文化精品线路的内涵与外延。目前,精品线路上的参观点已达10处。

“一标”是指开展“廉政文化‘走’近您身边”系列活动,通过县内大型户外LED广告屏、公园廉政文化广场、户外宣传栏等多种平台,宣传和推广廉政公益广告作品和廉政宣传标语,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辐射功能,在潜移默化中向社会传递廉洁正能量。目前,县城大型户外LED广告屏已全部实现投放,24小时循环滚动播出。

“一课”是指着力打造一支“千乘清风”反腐倡廉宣讲队伍,进一步完善廉政主题宣讲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宣传部、党校学习先进经验,培养一批宣讲骨干,形成“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监察组书记带头讲,青年干部学着讲”的宣讲模式,为全县机关干部提供廉政宣讲服务,发挥“千乘清风”廉政教育品牌效应。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廉政主题宣讲10余场次。

“一封信”是指建立廉政“一封信”制度,与全县各部门广泛开展合作,紧盯重要节点,从工作、生活各个层面对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提醒,做到早提醒、勤提醒,无时无刻提醒、无处不在提醒,常敲警示钟,常吹廉洁风,筑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防线。上半年,县纪委监委已发出《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的一封信》《致在高青投资创业、生产经营企业的一封信》《“拒绝酒驾 文明出行”倡议书》等。

“三跟进”是指建立 “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印发了《“一案三跟进”工作流程》,并逐步完善“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凡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时跟进通报曝光、跟进剖析反思、跟进堵塞漏洞,最大限度发挥典型案例反面教材作用,推动以案促教、以教促改,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规范一类的目的,更好地强化不敢腐的震撼、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以来,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起,对3起典型案例跟进剖析反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