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次数:

各学区、县属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淄博市《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县实际要求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1、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关于2019-2010学年度全市普通中小学教学时间及寒暑假期安排的通知》规定的时间放假和开学,任何单位、任何年级不得提前或推迟开学。

    2、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考试的规定,学生的考试成绩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加强暑期作业优化,倡导布置实践性、活动性、探究性作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适当安排劳动类作业。

3、各学校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家访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教师利用放假前后、开学前后开展家访活动。

    4、高度重视暑假期间规范办学工作,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按照《山东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严肃处理。

5、各学校要严查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行为,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县教育和体育局监督电话:0533-6322881,邮箱:jspxzx2881@zb.shandong.cn 。

6、切实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在放假前要组织专门人员围绕校园开展全面检查,并利用暑假对发现的问题彻底整改。暑假期间及时完成校容校貌改造提升,对超过五年未进行抗震安全鉴定的校舍要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形成抗震安全鉴定报告,并根据鉴定结论及时进行维修加固。同时,要按照《关于扎实做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好暑期防溺水“六个一”活动,切实提高学生避险防灾意识。要通过家长会、安全责任书、《致家长一封信》、家访、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等形式提醒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人责任,切实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提醒家长负责学生脱离学校教师管理时段的安全,做好学生安全“接力”,有意识地和孩子多做有关安全的交流,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7、按照《高青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用品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暑假期间及时做好学生用品采购工作,确保学生用品管理合规合法。

8、要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任务,加快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确保9月份开学后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全面推开。

9、全县各小学要按照既要简朴隆重又要突出仪式感的原则,认真为一年级新生筹备好开学典礼。

10、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值班、带班,确保联络畅通。各学校值班安排情况,请于放假前报局办公室。

                        



 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2日



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

淄教基发(2019)22号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2019年暑假即将到来,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假期管理,指导学校加强师生假期安全、学习、生活教育以及做好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放假和开学。各区县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关于2019-2020学年度全市普通中小学教学时间及寒暑假期安排的通知》(便函(2019)85号)规定的时间执行假期安排,不得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假期向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自习室、实验室的高中学校,需明确开放时间、申请条件,由学生和家长书面申请,学校审核同意后方可开放给学生使用。

二、认真做好期末各项工作。本学期结束前,各学校要对照学年度发展目标,对本学期及本学年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做好考核考评和学年度自评工作。要认真组织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期末测试工作,并在测试组织、成绩呈现等环节执行好省市有关规定。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倡导学生文明离校,确保校园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加强各科作业的统筹协调与总量控制,倡导布置实践性、活动性、探究性作业。要指导学生通过开展研学旅行、职业体验、志愿服务、劳动体验等途径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要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好孩子的一日学习与生活,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注重培养健康情趣和良好习惯。要积极拓展校外教育渠道,各级各类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和校外实践基地要依托行走齐鲁平台打造暑期精品课程和线路,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

三、安排好教师暑期学习休息。各区县各学校要充分保证教师假期应有休息时间。在此基础上,组织好校长和教师的在职培训和自主学习。今年部分学科更换了教材版本,部分学科教材进行了修订,各学校要组织教师利用假期时间对教材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为下学期教学提前做好准备。要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家访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教师利用放假前后、开学前后的有利时机,有重点地开展家访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暑期提供延伸服务,指导学生过好暑期生活。要结合家访活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做好结对帮扶,落实控辍保学责任,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或学习困难失学、辍学。

四、严格规范各类办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规范招生行为。要认真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的相关政策,确保应入尽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超前预测评估,及时做好预案,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假期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按照《山东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省政府令第255号)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学校纳入办学行为黑名单,作为各级文明校园评审的重要指标。

五、严查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行为。各区县各学校要将国家和省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要求与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教育行风建设高度出发,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及我市《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加强案例教育,重温签署的承诺,坚决制止各类违规补课行为。各区县各学校要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对有禁不止的学校、教师要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六、切实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各区县各学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在放假前组织专门人员围绕校园“三防”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和健康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并利用暑假有利时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要根据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围绕防治校园欺凌、学生暑期研学游学、防火防食物中毒、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等问题,对师生员工集中开展放假前的安全教育和法纪教育。要特别针对夏秋季节特点,按照《关于扎实做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好暑期防溺水“六个一”活动,切实提高学生避险防灾意识,使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加强与应急、水利等部门联系,协助排查池塘、水库、河渠、深沟、机井的风险隐患,严防暑期学生溺水坠井事故发生。要通过微信群、QQ群、安全教育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家长发送安全提醒,督促家长落实监护人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远离不良文化,远离诱惑,严格遵守防溺水、防沉迷网络、防电信诈骗、防酗酒滋事、防交通事故、防违法违纪等各方面的规定要求,防止安全事故和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七、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各区县要按照目标任务和建设规划,抓紧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任务,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完成学校建设各项任务。要根据生源变化,继续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做好教育资源需求分析和预警,加强办学资源统筹,保证资源供给与生源入学需求相匹配,确保秋季开学时各学校、各年级全部消除大班额。要加快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利用暑期完善相关政策,积极筹措资金,确保9月份开学后小学课后服务全面推开。要利用暑期有利时机,认真研究义务教育学校共同体建设思路,调配好干部和教师,力争新学年开学后义务段各学校均以适当方式参与到共同体建设中。

八、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各区县要督促指导学校提前做好2019-2020学年度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安排好开学前后的工作督导,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顺利开学。要做好对全市小学起始年级教学的监管,确保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各学校,特别是涉及领导班子调整的学校,要在利用暑期谋划研讨基础上,集中利用开学前时间认真研究新学年学校发展的思路举措,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各学校要根据不同年级需要,有重点地做好家校沟通工作,特别是要向起始年级家长全面介绍学校办学理念、优势和管理制度、要求,尽快形成家校沟通良好、协作密切的局面。要认真筹备好开学典礼,做到简朴隆重,突出仪式感和教育意义。原则上各小学要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入学礼,各区县要指导学校在开学前做好策划、筹备。

各区县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假期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值班、带班,确保连联络渠道畅通,应急反应迅捷。要及时报告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7月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