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动态

县司法局常家司法所:“四个注重”务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8-06 15:48: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县司法局常家司法所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通过“四个注重”,务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注重纠纷预防。结合“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平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强化各网格员一线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前端化解矛盾纠纷、事中引导矛盾纠纷化解的职责任务,真正做到工作触角延伸入户到人,从而实现纠纷预测预警预防的目标。

二是注重联动调处。充分发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作用,把调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加强与派出所、信访办、管理区、村委会等部门的互联互动,密切协作配合,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和隐患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

三是注重普法宣传。调解员在实际办案中,注重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讲解,有针对性地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巧妙的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真正起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社会效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四是注重跟踪回访。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及时跟踪回访,确保调解协议事项履行到位,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发现当事人没有按时履行的,及时跟进并查明原因,根据不同情况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宣传及和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通讯员:贾海宁  吴立辉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