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9;遇见2020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县委教育工委、县教体局,向一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全县教育和体育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高青教育和体育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首2019,全县教体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一年,我们统筹推进,精准发力,着力答好“教育公平卷”,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我们聚焦城区孩子“就近入园难、入公办园难”问题,全面启动投资2亿元的城镇幼儿园建设工程,配建、补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8处,新增学位2520个。我们聚焦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问题,投资3.8亿元实施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和美丽校园建设工程,让城区和农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不断深化学区“集团式”共同体、城乡“结对帮扶式”教学研究共同体、义务教育“发展联盟式”共同体、县域外“联盟式”共同体建设,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聚焦普通高中办学特色发展动能不足问题,创新优秀学生培养渠道,在2019年全国级竞赛活动中,高青一中在全国第33届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获奖人数列全市第二名。

——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着力答好“教育质量卷”,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我们针对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办学条件亟待提升问题,投资2100万元完成了高青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投资1.5亿元的高青县职业中专新校区正式启用,为高青的每一个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我们针对学生家长对普通高中教育的迫切需求问题,支持鲁才高中自主办学、提升办学条件,积极引入高青燕园学校,全县新增高中学位600个,让每个高青的孩子不出县门享受优质高中教育。我们针对教育质量提升问题,实施中小学生全面发展“七项工程”,全面实施中小学“全员育人导师制”,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7所学校建成省市级文明校园,560余名学生在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全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提升到96.44%,8所学校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体教融合”的竞技体校办学模式在全省推广。2019年我县普通文理本科上线1151人,自主招生上线559人,实现“七连增”。

——这一年,我们聚焦民生,治痛疏堵,着力答好“教育服务卷”,让事业发展“有作为”。

为解决职工下班时间晚,接送孩子的问题。我们实施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全县40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共有3619名学生和1261名教师参与其中。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问题,我们坚持正确育人导向,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开展小学、初中学生“书包瘦身”专项行动,实现了“校校查、班班到”。为解决群众关注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我们严格落实黑白名单动态管理制度、培训机构保证金制度、挂牌监管制度,将158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证照管理和动态监管,管理更加规范。

——这一年,我们聚焦优质,保障公平,着力答好“教育民生卷”,让师生家长“有收获”。

我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加快实施三名工程,全县省市县各级骨干教师达到695名,段岩霞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3名教师入选齐鲁名师,2名校长入选淄博名校长,5名教师入选淄博名师,35名校长、教师列入高青县名师、名校长人选。我们提升学生住宿条件,落实校长陪餐制度,打造“明厨亮灶温馨食堂”,让学生吃的放心、住的舒心。我们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资助学生3995人,完善校车公司化运营和监管,全面加强校园安保“三防”建让学生学得安心。我们投资3800万元实施教育装备提升工程,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让学生学得开心。

砥砺奋进谱华章,优质均衡再起航。2020年,县教体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高青县委教育工委

                  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12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