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关于严格禁止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1-26 10:4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领导小组: 为切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效阻断病源传播途径,确 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 事件应对法》《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就严格禁止 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通知如下:

      一、自 2020 年 1 月 26 日起,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防控 期间,全省暂时停止在市场(含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进行活禽 (指鸡、鸭、鹅、鸽、鹌鹑、人工驯养繁殖或者合法捕获的野生 禽类等)交易和宰杀,全面关闭各类市场(含农贸市场、农村大 集)活禽交易区和宰杀点。对武汉调入我省的活禽进行严密监控。

       二、对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白条禽及禽肉产品,一律禁止转运贩卖,一律禁止进入市场。鼓励实行集中屠宰、冷链配送、 冰鲜上市的经营模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教育引导公 众加强自身健康防范意识和科学消费意识,不生食或半生食。

       三、从事白条禽及禽肉产品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必须依法 持证经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制度,且符合食品安全 标准。

       四、有关部门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职责分工,加大巡查和 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进行市场活禽交易、宰杀活动和经营未经 检疫合格的禽类产品或伪造检疫证明等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构 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发现有违法违规开展市场活禽交 易和宰杀行为的,鼓励单位和个人积极劝阻,并及时向有关部门 举报。

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0 年 1 月 25 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