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上网 家校共育
——淄博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家长: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的发展,诱惑性的网络游戏、带有错误价值导向的动漫小说以及网络赌博等现象,造成一些学生沉迷游戏、价值观混乱等问题,影响了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现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提出如下倡议:

第一,积极引导和监督孩子。家长要引导孩子绿色上网,推荐优质的网上资源让孩子进行学习或娱乐,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以及不当的网络消费行为。

第二,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要求孩子少看手机、少上网,家长首先要做到上网有度,控制自己对手机和网络的依赖。家长在意志品质层面要成为孩子的榜样,和孩子互相监督,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养成健康的上网习惯。

第三,丰富家庭生活,发现生活之美。营造温馨和美、丰富多彩的家庭生活氛围,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性格特点逐步引导孩子养成阳光向上的学习、生活、娱乐习惯,引导他们放下手机发现更有趣的事情、参加更有益的活动,感受生活的美好。

第四,关注孩子心理,及时调整孩子情绪与状态。家长要和孩子成为朋友,多和孩子聊天,学会倾听、尝试共情,引导孩子勇于面对挫折,找到合适的释放情绪压力的途径。

第五,加强沟通,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主动配合学校,对学校制定的预防学生沉迷网络的制度要按照要求督促学生严格遵守,经常和学校教师交流学生在校和在家相关信息,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亲爱的家长朋友,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和成长氛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淄博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