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回头看”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01 浏览次数:

按照国家及省、市要求,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观念,近年来,我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和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为巩固提升治理成效,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回头看”活动。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本活动工作方案。

一、全面查摆,明确“回头看”具体任务

一是对治理政策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近年来国家及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的文件规定和规范办园行为政策要求,组织幼儿园及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二是对前期两次整治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照前期问题整改台账,逐园逐项落实整改到位情况。

三是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回头看”,梳理近两年来通过信访、投诉、督导检查等各种渠道获取的幼儿园“小学化”倾向问题线索,逐一核实问题整改到位情况,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出现反复。在“回头看”基础上,各单位(以县直幼儿园、学区为单位)对照幼儿园“小学化”负面清单,对辖区内幼儿园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无遗漏。

二、把握重点,切实提升治理成效

在范围上,重点关注民办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在内容上,重点是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治理“小学化”管理方式;在形式上,采取幼儿园自查自改、各单位全面排查整改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要指导幼儿园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科学安排一日活动,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环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教育融入幼儿园课程,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

三、压实责任,加大问题查处力度

对排查出的问题,各学区和幼儿园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整改,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幼儿园办园行为动态监管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强化幼儿园主体责任,对办园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频发、社会反映强烈的幼儿园,实行降类、年检一票否决,对于主要负责人取消当年的评先树优资格,情节严重的全县通报批评。

四、多措并举,营造科学育人环境

大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强化园长教师培训,切实提高园长教师科学保教能力;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倾斜,不断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园际间教育差距,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密切家园联系,畅通沟通渠道,指导幼儿园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等途径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引导,转变更新家长教育观念,让科学保教理念真正打动家长、影响家长;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科学育儿理念,为广大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五、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各幼儿园要面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和信箱,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县教育局将对幼儿园治理情况进行抽查,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的各种错误行为。各单位(以县直幼儿园、学区为单位)“小学化”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监督电话及信箱于9月7日前报县教育局,并同时在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9月23日前,各单位将工作报告报县教育局学前教育科邮箱xqjyk3656@zb.shandong.cn。


附件:全县幼儿园“小学化”治理监督电话及邮箱.docx

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8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