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中考艺体、科技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教育大会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根据《淄博市2023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规定,结合学校教育工作实际,现就我校2023年中考艺体、科技特长生招生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招收艺体、科技类特长生90人,其中艺体类75人,科技类15人。

艺体特长生包括:体育38人(田径22人,男篮6人, 男足10人);音乐17人(声乐方向9人,器乐方向含键盘4人,舞蹈方向4人);美术20人。

二、报名

(一)报名条件

1.高青县初四应届毕业生、未被高中录取的往届毕业生,满足上级文件规定的基本录取条件。

2.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有一定特长;报考美术特长的学生,不得有色盲或色弱。

(二)报名方法

1.报名方式:初中学校集体报名。

2.报名材料: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特长生专业测试报名登记表、承诺书、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中考特长生考试准考证(与中考准考证同底版)、考生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

报考体育特长的考生须携带区(县)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证明,意外伤害保险证明,体育特长生必须注明个人专项,田径专项要填项目(例:200米等)。音乐特长生必须注明专业方向。

3.报名时间、地点:2023年 6月4日上午8:00—11:30 ,下午2:30—5:30;报名地点为高青县第一中学教务处。

4.联系电话:0533-7870857,0533-7870813。

三、专业测试安排 

学校负责组织考试,聘请外地专家担任考官,邀请上级部门现场监督,确保考试和录取公平、公正、公开。

(一)专业测试

【体育类】

1.考试时间、地点

(1)时间:2023年6月20日上午7:30

(2)地点:高青一中东田径场、西田径场、东篮球场。

(3)考生集合时间及地点:2023年6月20日上午7:00在学校西门外集合。

2.测试内容及评分

见附件1、2。

特别说明:体育测试如遇恶劣天气等原因,将延期进行。

【音乐类】

1.考试时间、地点

(1)时间:2023年6月20日上午7:30

(2)地点:高青一中艺韵楼。

(3)考生集合时间及地点:2023年6月20日上午7:00在学校西门外集合。

2.测试内容,见附件1。

【美术类】

1.考试时间、地点

(1)时间:2023年6月20日上午7:30—10:30。

(2)地点:高青一中一部弘毅楼五楼。

(3)考生集合时间及地点:2023年6月20日上午6:50在学校西门外集合。

2.测试内容,见附件1。

【科技类】

1.考试时间、地点

(1)时间:2023年6月19日上午8:30—10:30。

(2)地点:高青一中二部勤毅楼五楼

(3)考生集合时间及地点:2023年6月19日上午7:30在学校西门外集合。

2.测试内容及评分

测试以笔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核数学素养和信息素养等方面内容,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

(二)考试要求

考生只带考试所需的文具进入考点,不得携带手机等通信工具,不得佩戴手表、手环、耳机等;考生的穿戴及与考试相关的物品不得带有广告性、特异性、学校及辅导机构名字等可以证明或突出身份的标志。以上规定如有违反按违纪作弊处理。考试全过程视频监控或录像。

四、成绩公布及录取办法

1.成绩查询

科技类于6月19日17:00后考生可根据初中学校提供的查询渠道,查询个人成绩。

艺体类于6月20日17:00后考生可根据初中学校提供的查询渠道,查询个人成绩。艺术、体育类专业成绩资格线均为60分,均按招生计划人数1:1.5确定专业合格名单(按四舍五入取整),若专业成绩不满60分、以及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或计划数的1.5倍,均依据成绩按实际合格人数确定合格名单。

艺术、体育合格名单于6月23日17:00后于在高青县教体局网站(http://www.gaoqing.gov.cn/col/col8111/)或高青县第一中学微信公众号公布。

7月1日,特长生合格的考生登录淄博市中考招生管理平台(http://zkzs.zbedu.net/)特长生志愿填报模块,根据本人专业测试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志愿填报告知书提示填报志愿,特长生不合格的考生填报无效。

2.录取办法

(1)艺体特长录取

艺体特长生按照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含体育与健康,下同)成绩划定最低文化课录取控制线:音乐、美术专业录取控制线为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满分的50%;体育专业录取控制线为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满分的40%。

艺体特长生文化课达到录取控制线以上,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按专业成绩由高到低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办法:音乐、美术专业按照专业成绩和初中学业考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按各占50%的比例计算综合成绩;体育专业按照专业成绩和初中学业考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专业成绩占70%、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占30%的比例计算综合成绩。体育类考生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专业测试成绩达到二级标准,以现场测试成绩为准),可优先录取。

(2)科技特长录取

科技特长生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全县前200名的学生中,按科技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科技成绩相同者,依次按学业水平考试总分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仍相同者依次按数学、英语、语文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3)若个别专业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或满足录取条件的人数达不到招生计划数时,不再递补录取,空余计划调整到综合录取。

(4)学校根据招生方案要求,依据专业测试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并提交县教体局审核,7月3日前将录取结果提交招生管理平台,由市教育局复核确认、网上公布录取结果。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监督

1.成立2023年艺体、科技类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成立2023年艺体、科技类特长生招生工作小组

3.成立2023年艺体、科技类特长生招生工作纪检小组

招考过程中,学校邀请县纪委、县教体局相关人员全程监督和指导。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人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所有考生认真遵守考试纪律,服从学校监考教师(裁判员)管理,对考试中出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不服从管理的考生,取消考试资格。

监督、举报电话:0533-7870813,0533-7870857。

                    

附件1: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艺体特长生专业测试办法

附件2: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体育中考测试内容、办法与标准

附件3: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特长生报名登记表

附件4: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特长生承诺书

附件5: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特长生考试准考证打印模板

附件6:高青县第一中学2023年特长生考试安全承诺书

附件.zip

 

高青县第一中学

                            2023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