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发布会
标题: 高青县召开 “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 专题新闻发布会(基础教育、文体生活、医疗卫生专场)
索引号: 370030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9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高青县召开 “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 专题新闻发布会(基础教育、文体生活、医疗卫生专场)

发布日期:2022-10-09
  • 字号:
  • |
  • 打印
10月8日,高青县召开“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基础教育、文体生活、医疗卫生专场)。
会上,县教育和体育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市医疗保障局高青分局主要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

今年投资4500万元实施4处农村中心幼儿园建设,千乘湖幼儿园、国井苑幼儿园等一批新建园正式投入使用,2022年招聘公办幼儿教师110名。

全县318个行政村(社区)开展每年每村一场戏,根据群众需求,以吕剧、京剧和新创小戏为主要内容。在未开展送戏下乡的446个自然村组织每年每村一场志愿演出,以戏曲、歌舞、曲艺为主要内容。

率先在全市实施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项目于9月1日正式启动,接种疫苗的时间将持续到10月31日。

省内跨市就医取消转诊备案手续,住院后可直接联网报销;省外就医实行承诺备案制,不再提供转诊转院证明材料,参保人可以通过微信的淄博医保小程序自行备案,也可以拨打3120000医保服务电话办理备案,备案后出院自动联网报销。职工和居民“临时外出就医人员”首先自付比例统一降低为10%

 

随着城区人口的不断增长,家长都希望孩子就近入园、入公办园,县教体局如何解决城区孩子入园难问题?

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鲁刚:

一方面,我们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为引领,在投资2亿元建成8所城区公办幼儿园、提供2610个学位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4500万元实施4处农村中心幼儿园建设,千乘湖幼儿园、国井苑幼儿园等一批新建园正式投入使用,仅2022年我们就招聘公办幼儿教师110名,全县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进一步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92.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79.7%,普及普惠水平居全市前列。一方面,我们统筹解决好城区孩子入园问题,实行相对固定片区招生入园政策,辖区内和服务片区内幼儿实现应收尽收,满足群众就近入园、入公办园、入优质园的需求。

我们县每年都会组织文化下乡演出,请问演出都是以什么形式来举办、具体场次是怎么安排的?

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胥志强:

目前,我县文化下乡演出是在每年的6月-11月期间开展,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文化惠民 送戏下乡”活动,在全县318个行政村(社区)开展每年每村一场戏,根据群众需求,进行线上点单,选取喜爱曲目,主要以吕剧、京剧和新创小戏为主要内容。二是“文化惠民 志愿演出”活动,在未开展送戏下乡的446个自然村组织每年每村一场志愿演出,以戏曲、歌舞、曲艺为主要内容。

这两项文化下乡演出,都将提前在“高青文旅微信公众号”和村(社区)发布演出公告,实现文化惠民演出全覆盖,切实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今年,我县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问一下是只要在高青县内居住的老年人都可以吗?

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凯:

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老年人是流感的易感人群,为有效降低老年人群流感发病率,今年,我县率先在全市实施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该项目于9月1日正式启动,针对的人群是具有高青县户籍的65周岁及以上(1958年1月1日前出生)且无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症的老年人,接种时请携带身份证和户口薄。目前,接种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接种疫苗的时间将持续到10月31日。

咱们现在住院怎么报销?

市医疗保障局高青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孙学辉:

住院报销分为联网报销和手工报销,联网报销是指参保人出院时直接报销结算。2022年,高青医保分局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转诊难、报销慢的问题,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是省内跨市就医取消转诊备案手续,住院后可直接联网报销;省外就医实行承诺备案制,不再提供转诊转院证明材料,参保人可以通过微信的淄博医保小程序自行备案,也可以拨打3120000医保服务电话办理备案,备案后出院自动联网报销;二是职工和居民“临时外出就医人员”首先自付比例统一降低为10%,减轻了参保人员外出就医负担;三是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对参保人没在定点医院联网结算的医药费,我们承诺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手工报销,确保参保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领到报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