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发布会
标题: 高青县召开“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居住环境专场)
索引号: 370030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0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高青县召开“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居住环境专场)

发布日期:2022-10-10
  • 字号:
  • |
  • 打印

10月9日, 高青县召开“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  专题新闻发布会 (居住环境专场)。

会上,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主要负责人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

通过改造,将老旧小区荒废绿地重新规划,改建为植草砖停车位。新建停车位的时候,在两个车位之间种植较大的树木,将停车场设置为绿荫停车,将停车与树木种植有效结合。

目前正在实施的上海路北延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淄博市又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要道,有效解决去张店道路拥堵问题,计划本月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

黑里寨出入口已经建设完成,现在正在大力推动实施出入口连接线项目。该项目起点为黑里寨出入口,终点与S316、S235相接。路线全长5.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现在路基工程完成90%,桥梁、涵洞工程完成80%,计划10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

解决青城路道路两侧道路拥堵,组织实施青城路一体化改造工程,利用路侧空间规范停车区及摆摊区,解决机动车非机动车不分流、占道经营及停车管理的问题。

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细致排查,尽快锁定异味源,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

 

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有的将小区的部分树木移除建停车位,这样会影响小区绿化吗?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卫国回答:

目前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顺利进行,改造过程中,本着物尽其用、生态改造的原则,对老旧小区内原有的绿化苗木进行合理布局,对树龄较长的绿化树尽量保留,对妨碍改造施工、影响居民采光、有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修剪后将树木移走。

通过改造,将荒废绿地重新规划,改建为植草砖停车位。植草砖也被称为植草格,能够将砖中间的地方空余出来种植四季青、高羊茅等各种存活率高、耐践踏的草种,使停车与绿化功能合二为一,既解决了环境脏乱、夏天蚊虫叮咬问题,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小区绿化也得到提升。

新建停车位的时候,在两个车位之间种植较大的树木,将停车场设置为绿荫停车,将停车与种植树木有效结合,既解决了停车问题,也使小区绿化得到提升,而且夏季也可以为停放的车辆遮阳,一举数得。

济高高速通车后,假期期间我到机场仅仅用了35分钟,十分快捷方便,感觉与省会的距离缩短了。但是去张店的路略显拥堵,而且道路可选择性不大,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才到,想问一下,交通方面是否对我县到张店道路有进一步的规划?

济高高速在我县设三个出入口,目前高青西、青城北出入口已经投入使用。黑里寨出入口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开通使用呢?

县政协副主席,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刁忠卫回答:

我们一直很注重与市区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目前正在实施的上海路北延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淄博市又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要道,进一步加强高青与市区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按照双向六车道标准进行建设,上海路北延改建工程一期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今年主要建设李中路至小清河段的路基、桥梁工程。目前路基、桥涵已完工,达到序时进度,计划本月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

黑里寨出入口已经建设完成,现在正在大力推动实施出入口连接线项目。该项目起点为黑里寨出入口,终点与S316、S235相接。路线全长5.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现在路基工程完成90%,桥梁、涵洞工程完成80%,计划10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

青城路两侧医院、学校、商超多,道路拥堵,停车位紧张。请介绍一下下步解决措施。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尊刚回答:

目前正在实施的青城路一体化改造工程就是解决您所提出问题的有效措施,我们在青城路带状公园基础上,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为依托,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和“全民城管”机制,通过贯通慢行系统形成有序城市空间,利用路侧空间规范停车区及摆摊区,改造建筑立面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解决机动车非机动车不分流、占道经营及停车管理的问题。同时在项目建设中积极融入休闲、体育、文化、科普等活力时尚元素,营造集工作、生活、交流于一体的生活消费场景和人性化公共空间。目前整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实施,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我县是淄博市唯一沿黄县,可以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企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但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环保隐患,想问一下各位领导,针对化工异味问题,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主要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震回答: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空气异味一直是困扰群众生活、影响城市形象的一大顽疾。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将异味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强化源头治理。鼓励包装印刷、表面涂装等行业进行原料替代,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无挥发性有机物的油墨或涂料,根本上减少异味的产生。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落实好密闭措施,减少异味的无组织排放。二是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细致排查,尽快锁定异味源,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