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发布会
标题: 高青县召开“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帮扶救助、社会治安专场)
索引号: 370030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高青县召开“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帮扶救助、社会治安专场)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1010日,高青县召开“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帮扶救助、社会治安专场)。 

会上,县残联、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 

未满十八周岁的持证残疾人或者持有符合规定的残疾诊断证明未满七周岁的残疾儿童,都可以申请进行康复训练。一年内在定点康复机构集中训练满10个月的,给予康复机构15000元的补贴,给残疾儿童监护人2500元的交通补贴;一年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训练满3个月,不满10个月的,给予定点康复机构5000元的补贴。 

对于养犬扰民的,将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教育、规劝、警告和处罚等措施,对因养犬造成的扰民等违反治安管理的违法行为果断予以查处和打击。 

目前我县养老服务机构共8家,其中公建民营养老机构4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2家,共有床位1537张,护理型床位1038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7% 

对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事实清楚、群众普遍认可的,先行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群众不因意外情况返贫致贫。

 

想咨询一下,办理残疾证的具体流程是什么?听说残疾儿童可以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那应该如何为孩子申请康复机构训练救助呢?

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力回答:

如果有办理残疾证的需求,残疾人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到户籍所在地或者长期居住地的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提供二寸白底彩色照片3张,有住院病历的提供病历材料。填好申请表后,到指定医院进行残疾等级鉴定。我县精神、智力残疾在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鉴定,其他类别的残疾在县中医院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公示5个工作日,没有问题的即可发证。对于达不到残疾持证标准的也将由鉴定医院电话通知到本人或其监护人。也可通过“爱山东”APP进行线上申请。对于重度残疾、确实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可以申请上门鉴定服务。

只要是未满十八周岁的持证残疾人或者持有符合规定的残疾诊断证明未满七周岁的残疾儿童,有康复训练需求的,都可以申请进行康复训练。残疾儿童监护人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或者长期居住地的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然后自行选择山东省定点康复机构数据库内的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县残联将根据康复机构提供的残疾儿童实际康复训练时间,申请康复补贴资金拨付至定点康复机构。一年内在定点康复机构集中训练满10个月的,给予康复机构15000元的补贴,给残疾儿童监护人2500元的交通补贴;一年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训练满3个月,不满10个月的,给予定点康复机构5000元的补贴。

 

您好,现在小区养狗问题日益突出,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烦扰,请问,在加强养狗管理方面咱们公安局有什么措施吗?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朝旭回答:

关于养犬扰民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将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教育、规劝、警告和处罚等措施,对因养犬造成的扰民等违反治安管理的违法行为果断予以查处和打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介(高青微警、高青微博),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的文明养犬意识。

 

养老问题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高青县养老机构的现状及未来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县民政局局长张立娟回答:

近年来,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自2015年就跳出“一镇一院”思维模式,区域化布局王字屋、文昌阁两处中心敬老院,科学合理规划全县养老机构布局。目前我县养老服务机构共8家,其中公建民营养老机构4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2家,共有床位1537张,护理型床位1038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7%。

下一步,我们将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我们已经为我县1800余名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每月开展居家环境、助洁、助浴、助餐等基本生活照护服务,并为“两便”不能自理且长期瘫痪在床的失能人员,发放生活必需品和照料护理用品。

 

对发生意外情况,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是否有应急性帮扶措施?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申彩虹回答:

对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事实清楚、群众普遍认可的,可以先到镇(街道)扶贫办申请救助,工作人员立即入户进行情况核实,确认符合条件后,先行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群众不因意外情况返贫致贫。待群众生活稳定后,镇(街道)扶贫办帮助履行完善相关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