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大行政决策 2022年 高青县城乡绿道网项目 政策解读
标题: 关于《高青县城乡绿道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3700306/2022-533011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高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关于《高青县城乡绿道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一、建设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持续改善农村人的人居环境。《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遵循,促进乡村生态宜居,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了 南山、北水、东齐、西商 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思路,高青作为全市北水组成部分,北倚黄河,县域河道众多、水网密布,在打造全域公园水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对此,高青县把做活水文章作为主攻方向、发力重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打造一个天蓝、水秀、林绿、景美的现代化全域公园水城,推动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行动在高青县落地生根、取得突破、见到实效。《高青县绿满高青全域绿化提质增量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按照水系与绿化相结合的原则,以省、市、县级骨干河道为重点,结合河道治理,对流域内宜林滩涂全部造林绿化,加快以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护岸林、护堤林为主的生态水系建设;对天鹅湖湿地、千乘湖湿地、李官水库湿地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对支脉河、北支新河及其支流等河(渠)道、与其相通的洼地、池塘,通过种植水生植物、作物等方式,营造人工湿地,实现一处湿地一处森林景观, 打造林水相依、林水相连、依水建林、以林涵水的水系绿网体系。

高青县位于淄博市北部,是淄博市辖区县之一,为淄博市唯一纳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区县和省财政直管县,北依黄河,南靠小清河,北部、西北部隔黄河与滨州市滨城区、惠民县相望,县域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随着近几年高青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经济实力的蓬勃发展,政府不断加大对环境的投入,高青水系建设也日趋完善。现在已经完成城区内以公园为主体的环城水系景观建设。做好水系综合整治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已成为高青县及淄博市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先决条件之一,也将为当地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决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4.《山东半岛防洪规划报告》

5.《山东半岛流域综合规划》

6.《山东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7.《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GB50688-2011)(2019年版)

8.《城镇道路路面设计规范》(CJJ169-2012

9.《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 5768-2009

10.《市政公用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13版)

11.《高青县城市道路交通工程专项规划(2015-2020 年)》

12.《高青县综合交通规划》

13.《高青县县城总体规划(2018-2035 年)》

14.《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15.《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

16.《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

17.《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18.《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

19.《城市道路路基施工及验收规范》

20.《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2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22.《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23.《建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三、建设目的

一是为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化全域公园城市,在完成引黄灌区节水工程建设基础上,与全域公园城市生态廊道建设行动结合,启动实施城乡绿道网项目,为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服务功能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通过河道整治使其城镇、基础设施等防洪标准有较大提高,区域内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防洪安全保障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为新农村建设、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繁荣稳定提供良好的基础,促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共建人水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为了实现我国水系规划总体目标,保障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尽快确定河网水系整治及防洪排涝规划,全面提升片区河网水系面貌及防洪排涝能力,创建现代化的水利设施和管理体制,从而为加快推进我国的水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四、重要举措

一是对高青县环城骨干河道(三号沟、杜姚沟、干二排(下游)、东干排、东一干、东总干、支脉河、大芦湖湿地)河道沿岸两侧实施绿化,河道合计长度约 101.5km,建设总面积约594.4 万㎡;河道单侧修建绿道,其中:4m 宽绿道建设面积约 37.4 万㎡、5m 宽绿道建设面积约 46.7万㎡及部分广场铺装、给排水系统建设,照明系统建设,驿站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于2024年全部建设完成。采用EPC+F模式市场化运作实施,引入青岛冠中生态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建设。

二是依托骨干河道、水系,沿河、沿水大力植绿补绿,并在道路河流交汇点、村庄节点搭配花灌木、常绿树种和宿根花卉,在河道一侧建设4-5米宽兼具生产和绿道功能的硬化路面,打造出功能复合、开合有致的滨水空间及布局合理、特色突出、自然优美、季相分明的绿色生态绿廊。

五、起草说明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论证。起草方案过程中,高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广泛听取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专家学者、有关企业等方面意见建议,聚焦城乡绿道网建设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明确起草目的、起草原则和思路。

二是持续推进起草工作。组织十几次集中研讨会和改稿会,针对相关重点难点问题、拟确立方案框架结构、建设目标和具体建设方案等多个方面,进行反复研究梳理,形成决策方案初稿,并分别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修改完善后形成《决策方案(征求意见稿)》。

三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决策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征求县直多个部门(单位)意见建议。起草工作小组对征求意见过程中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充分研究、吸收,并在《决策方案(送审稿)》中作出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未吸收的意见和建议也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

六、实施效果

通过城乡绿道网项目的实施,将全县田园综合体、农业休闲采摘园、村镇公园有机串联,构建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旅融合的全域公园城市,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田、水、园、林、路”五态共融,实现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进一步消除裸露土地,减缓河道淤积。同时,强化道路绿化、河道治理,加强城乡间的自然生态联系,推进河流、植被等生态修复与景观重塑,基本实现“村村邻水、绿廊环城”,创造出功能复合、开合有致的滨水空间和“多环共网”的绿色生态屏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有力促进“人、境、业、城”特色全域公园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