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灾害事故救援
标题: 应对“倒春寒”灾害天气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索引号: 3700306/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4-08 发布机构: 高青县农业局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应对“倒春寒”灾害天气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4-08
  • 字号:
  • |
  • 打印

4月5日1~6时,我县出现最低温1.3℃,对我县当前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一是我县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从田间调查情况看,部分麦田小麦叶片和穗发育受到影响,小麦穗下1~2节颜色变深,麦穗顶部及底部个别小穗颜色变白,影响穗粒数;生育进程快的麦田低温症状表现重于生育进程慢的麦田,未浇水麦田重于浇水麦田。二是我县桃、大樱桃等处于盛花期,苹果处于花蕾期,猕猴桃、葡萄等处于萌芽期。露地大樱桃、桃等主要是柱头、子房受冻、影响授粉;苹果主要是中心花受冻,影响花蕾正常发育;猕猴桃主要是叶芽冻害,影响正常生长。为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请参照以下技术做好田间管理。

一、“倒春寒”冻害麦田管理技术

(一)抓紧时间浇水追肥。未浇水施肥的要迅速追肥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促进小麦恢复生长,减少影响。已浇水施肥冻害较重的可根据墒情适时浇水,结合浇水每亩再追施尿素7~8公斤。

(二)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天达2116、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小麦生长,减轻冻害危害。

二、“倒春寒”冻害果园管理技术

(一)加强花果管理。及时进行人工授粉;喷施硼和相关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坐果;花后和幼果期果园要停止疏花工作,延退定果,待坐果后再选择质量好的幼果进行定果。

(二)加强肥水管理。追施果树专用肥等复合肥料,尤其要做好叶面喷肥(喷0.3%磷酸二氢钾液或0.3~0.5%的尿素液或芸苔素481等营养液),7~10天一次,连续喷至6月底。

(三)合理修剪回缩。受害枝、叶、果短期内不要急于修剪或摘除,应晚疏果、多留果;对树体要进行拉枝开角,控制营养生长。

(四)病虫害防治。树体受冻后,应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尤其是病害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