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外资稳规模优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2MB28635201/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31 发布机构: 高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外资稳规模优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31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落实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推动外贸外资稳规模优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具体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4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国办发〔2023〕10号),要求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4月下旬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全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强化政策供给、切实稳住外贸订单,强化市场开拓、构建多元外贸格局,强化业态培育、挖掘外贸新增长点”。6月上旬全省经济形势调度会强调,“要扎实稳住外贸外资,推动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今年以来,全省外贸外资总体运行平稳,但受外需持续走弱、外贸新业态发展放缓、外资项目储备不足、高基数等因素叠加影响,稳外贸外资压力加大。当前,全省外贸外资发展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亟需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以确定性的事对冲各种不确定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商务系统“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借鉴其他省市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起草了《若干措施》,已经35个省有关部门(单位)会签,完成省司法厅合法性审查、省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

二、主要创新点

《若干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主要创新点包括4个方面:

(一)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畅通堵点难点。针对企业订单不足、项目储备不足、国际往来不畅等问题,提出扩大重点产品、重点市场出口,促进大宗商品和先进技术设备进口,强化外资项目统筹、要素保障,畅通跨境商务人员往来等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二)坚持稳旧拓新,积极培育新优势。在提出全力支持企业拓市场稳份额、深化与重点国别地区投资合作基础上,提出加快推动外贸新业态、贸易数字化和绿色贸易发展,创新提出坚持内外资一体化,鼓励外资参与省重大项目、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措施,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三)坚持精准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提出扩大小微企业承保覆盖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等措施,从贷款、保险、财税、金融等各方面,提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更大力度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

(四)坚持长效长治,提升整体竞争力。提出打通启运港和离境港信息互联通道,构建关地港铁区企协同机制,建立完善服务地方外资招引工作机制、重大外资项目督导调度机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保持招商队伍稳定性等措施,通过优化体制机制,持续推动外贸外资提质增效。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更大力度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等3个方面提出了26条措施。

(一)更大力度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一是着力扩大重点产品和重点市场出口规模。二是加快促进大宗商品和先进技术设备进口。三是全力支持企业拓市场稳份额。四是做大做强贸易主体。五是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健康发展。六是加快推动贸易数字化和绿色贸易发展。七是提升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效应。八是加大进出口信贷投放力度。九是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十是优化外贸跨境结算服务。

(二)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一是深入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二是深化与重点国别地区投资合作。三是提高制造业引资水平。四是进一步拓展引进外资领域。五是发挥开发区利用外资主平台作用。六是强化重点外资项目统筹。七是加强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八是加大外资财税支持力度。九是强化外资金融政策支持。十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

(三)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构建关地港铁区企协同机制。二是妥善应对不合理贸易限制。三是优化国际交流配套服务。四是营造良好国际人才发展环境。五是提升涉企政务服务效能。六是加强外商投资权益保护。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外贸外资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精准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外贸外资提质增效,为巩固经济向好态势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