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高青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MB28635201/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17 发布机构: 高青县经信局

高青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7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14〕4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八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青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高青县高苑路32号;邮编:256300;电话: 0533-6961158;电子邮箱:gqjmjbgs@126.com。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年度,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一)规范公开内容,让群众知情。积极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并公开具体办事流程。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和终止,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

(二)规范公开载体,注重公开效果。我局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部门职能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与服务领域,让群众享有充分的政策知情权、执法监督权、工作质量评判权,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规范窗口授权,公开办事流程。对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建议的事项,积极探索采用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群众座谈等形式公开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

二、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服务型政府部门新形象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一)健全组织机构。根据《条例》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规定的期限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和相关配套制度,多次组织各科室、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认真对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规定时限内严格审定,统一上报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建立并坚持实行佩带胸牌、摆放桌牌办公制度,方便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建立并坚持“首办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建立并坚持领导办公审理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我单位的实际情况,分为对内公开和对外公开。对内公开主要采取书面通知、公告、传阅等形式。对内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内部通知公告、内部文件、督办事项及其他需内部公开的事项等,在全局范围内公开,接受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对外公开平台和主要内容如下:

  (一)利用互联网平台公开。主要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1、本单位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组织机构设置、领导干部分工、各部门主要负责人;2、本单位反腐倡廉工作情况,中央、省、市、县重会议精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管理规定;3、工作动态,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重要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局属各单位、科室工作成果展示,以及国家新政策法规等;4、人事任免工作,以及其他依法需要公开的事项等。

  (二)利用新闻媒体平台公开。利用电视台、电台、报刊、杂志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出台的政策法规、重大群体性事件处理情况以及大型群众互动活动的宣传等。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认真倾听群众声音,主动了解群众诉求。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网站中设置了受理电子邮箱,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的下载和直接发送。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的方式为主,通过高青政务网免费向社会公开。2013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并不定期的组织人员对局门户网站上网信息逐条进行检查,确保了上网信息的安全。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3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均为兼职,担负的其他工作任务重,有时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了解。 

(二)改进措施。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有关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3.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统一平台(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全力为需获取信息的公众服务。 

高青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4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