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民政局
标题: 高青县民政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0494/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高青县民政局

高青县民政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30
  • 字号:
  • |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2年,高青县民政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这些建议、提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全部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书面答复代表、委员,办复率为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所涉及的意见建议均吸收采纳。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促进全局工作的强劲动力,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自查自省的一面镜子,认真负责地调查核实和办理提案,以推动民政工作的健康、协调、有序开展。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做到每件提案逐一落实到业务科室: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二)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理要求。在办理工作中,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防止在情况不明、事实不清的情况下草率答复,防止违反政策规定乱答复。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民政局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上门面商等形式与代表委员广泛沟通交流,见面率达100%,在与代表委员沟通中,不断宣传民政政策,做好政策咨询与解答,取得代表委员及更广泛的社会理解与支持,努力提高代表委员满意率。

(三)注重沟通协调,提升办理质量。高度重视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着力在提高问题解决率、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遵循“积极主动,加强沟通,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做到了每件事前有调研,事中有沟通。对建议提案内容进行认真研究,找政策依据,找涉及到的相关单位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找建议提案人沟通,征求提案人意见建议,提出最佳的建议提案解决办法,力争在办理态度和办理质量上让建议、提案人满意,提高了提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与代表、委员们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办理思路比较守旧,办理手段也有待创新。二是办理层次不够深入,存在“面上沟通多,深入探讨少”的情况。三是对办理建议提案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完全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落实是目的、满意是目标”的工作思路,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办理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细化办理程序,健全完善制度,增加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把代表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真正落实到民政各项工作中去,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