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高青县农业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MB28703925/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3-15 发布机构: 高青县农业局

高青县农业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高青县农业局实际工作,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青县人民政府网”(www.gaoq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青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高青县城黄河路101号;邮编:256300;电话:0533-6962768;传真:0533-6962768;电子邮箱:gqnyj@163.com)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制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高青县农业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要工作日程,狠抓责任落实。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了详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计划,并在实际工作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一部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高青县农业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高青县农业局成立了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制度建设情况

  高青县农业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高青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试行)》(高政办发〔2009〕51号)、《高青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高政办发〔2009〕52号)、《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高政办发〔2009〕53号)、《高青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高政办发〔2009〕54号)、《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试行)》(高政办发〔2009〕55号)、《高青县行政机关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澄清制度(试行)》(高政办发〔2009〕56号)、《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高政办发〔2009〕57号)、《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高政办发〔2009〕58号)、《高青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高政办发〔2009〕59号)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信息,并结合工作实际,高青县农业局制定了《县农业局党务公开实施方案》及《高青县农业局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对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公开、便民的原则,通过高青县人民政府网、高青工作、高青县电视台、淄博市电视台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

  2011年,县农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15%;规划方案类信息6条,占12%;业务工作类信息35条,占67%;其它类信息3条,占6%。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1年度,县农业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县农业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县农业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高青县农业局严格执行《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高政办发〔2009〕53号)及《高青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高政办发〔2009〕59号),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伴随社会的发展、时代进步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度也日渐提升,对信息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我局业务繁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不及时等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1、加强局及所属科室单位的信息整合,拓宽政府信息内容广度和深度;2、进一步完善信息分类工作,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