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高青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9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青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9
  • 字号:
  • |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广大代表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所提建议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102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书面答复代表,办复率100%。从办理结果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67件,占总量的66%;受法律、法规、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今后逐步解决的23件,占总量的22%;另有12件列入工作参考,占12%。对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认真细致地作出解释,得到了代表的理解,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人大代表建议所涉及意见建议均吸收采纳,并向人大代表予以答复。 

三、办理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

一是建立有力的组织协调机制。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融入政府重点工作,专题部署、细化分解、强力推进,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130日,第十八届县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汇报,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将102件代表建议分别交由26个县直部门及9个镇办承办,同时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积极发挥督办协调作用,及时掌握推进办理动态,主动协助承办单位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向县人大代表工作室反馈办理进展情况,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建立明晰的责任落实机制。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县人大代表工作室对所有建议及时进行分类,逐项确定县政府牵头领导及具体承办单位。在交办环节,对职能明确的,坚持谁主管、谁主办;对职能交叉的,坚持谁牵头、谁主办;对所涉事项职权难以确定的,与有关代表和县直部门提前进行沟通,了解代表的准确意图,切实提高交办工作的针对性,一次性交办到位。各承办单位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门班子,将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单位和责任人员,形成了任务清晰、责任明确、协调联动、落实有力的工作体系,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建立规范的办理运行机制。为提高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建议办理的主体、程序、质量、时限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规范办理、高效办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职能科室具体承办,扎实做好调研、沟通、办理、回复等各项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交办、催办、通报、考核等各项制度,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保障了各项建议有人办、办得好。

(二)强化交流互动,提升办理质量

县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办公室注重与县人大代表工作室以及各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及时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各承办单位严格执行“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机制,强化与代表们的沟通协调,灵活运用电话联系、上门拜访、座谈协商、现场办理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建议提出的背景和代表的要求,及时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办理措施,真正做到了“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提高了建议办理的质量,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三)强化督导检查,务求办理实效

县政府将建议办理作为重点督查内容,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结合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大督查力度,通过定期调度、电话督办、现场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向县政府领导反馈情况,会同承办部门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具备解决条件的,切实做到立即办、快速办;对创造条件可以解决的,力促条件早日成熟,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对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求各承办单位制定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可检验的成果实现形式,并向代表作出充分解释,争取代表理解;对涉及重大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等因素尚难付诸实施的,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由易到难,最大限度发挥建议对当前工作的指导作用。

(四)注重以点促面,推动政府工作

代表建议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群众意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办理过程中,各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有解思维,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与促发展、惠民生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从代表建议中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以“点上”问题的解决有力推动了政府“面上”工作的开展。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总体上看,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期望和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办理主动性不够,部分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和主动性仍需加强。二是协调推进不够,个别牵头部门对涉及职权交叉、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办理的建议主动协调推进少,办理效果有待提升。三是“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依然存在,对于如何充分运用办理结果推进工作开展,还需要拿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督促县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主动听取和采纳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更好的汇聚民意民智,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使政府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待。二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认真总结建议办理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在巩固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改进方法,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保障代表履职尽责,在全县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继续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办理责任,树立有解思维,加大督导督办力度,提升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既要抓好对人大代表所提“点上”问题的解决,更要由点及面抓好同类问题的解决,力求做到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问题、促进一方面工作,为统筹推进“五区建设”,加快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