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审计局
标题: 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24002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7 发布机构: 高青县审计局

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17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9月16日在高青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孙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报告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规定,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突破年”相关要求,认真执行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结果表明,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20251万元,总支出388664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3158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373384万元,支出合计372274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11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772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2万元,调出资金7285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36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99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5289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462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7175万元。政府债务情况:2021年高青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63.01亿元,2021年底显性债务余额为61.89亿元,在限额以内;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余额36.53亿元,2021年共化解隐性债务3.44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县财政坚持培财源抓收入,积极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同时增投入优结构、控支出保“三保”,不断加大财政管理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督,提高预算资金绩效管理,财政收支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有效保障全县财政运行平稳有序,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从审计情况看,县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财务管理和财政运行风险方面

1.变更非税收入入库项目4790万元。

2.未及时拨付专项债券资金23999.77万元。

(二)资产资金管理方面

1.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账实不符。2个部门单位已经房改的属于个人产权的职工宿舍楼仍然在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中反映。

2.办公场所发生变动后未及时办理资产转移手续。4个部门单位办公场所发生变动后未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原办公场所仍在本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中。

3.资产出租未经审批。9个单位11笔房屋出租未经县国资局审批。

(三)库款保障能力和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盘活方面

1.截至2021年底连续结转两年的存量资金未进行有效统筹盘活10892.72万元。

2.财政代管户资金有待进一步盘活。

3.县级库款运行相对紧张,部分月份库款保障水平偏低。2021年有5个月库款保障水平处于财政部规定的黄色预警区间。

(四)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2020年项目自评表填报质量不高。抽查发现13个部门单位的项目自评表存在填报内容不全、预算执行数账表不符等问题。

2.财政绩效监督不到位,对绩效自评项目抽查复核率较低。2020年度有425个绩效自评项目预算资金54567.5万元,仅对2个项目预算资金220万元进行抽查复核,占绩效自评项目预算金额的0.4%。

(五)落实中央要求各级政府过“紧日子”方面

县直部门2021年度“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压减不到位。2021年度县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数据为754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26.92万元,2021年度会议费、培训费分别为229.56万元、630.43万元,比2020年分别增加104.22万元、339.71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审计部门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教育和体育局、县应急局、县委党校、县第一中学等12个部门单位开展重点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方面

1.部门预算编制方面。一是4个部门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涉及金额869.67万元。有的支出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有的预算科目未细化到款;有的未按规定编制采购预算;有的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二是1个部门单位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上缴,涉及金额121.14万元。三是1个部门单位预算约束性不强,项目支出混入基本支出核算,界限不清。

2.部门预算执行方面。一是1个部门单位截留财政资金,涉及金额9.38万元。二是2个部门单位改变资金的支出用途,涉及金额588.87万元。三是2个部门单位改变经济分类科目预算支出用途,涉及金额2547.3万元。四是1个部门单位支出超预算,涉及金额61.3万元。

3.部门决算方面。2个部门单位决算不实,决算数据与账面数字、实际数字不一致,编制不准确,涉及金额26.67万元。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一是3个部门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报销不规范,涉及金额8.86万元。

二是5个部门单位超标准、超范围报销,涉及金额4.4万元。

三是3个部门单位违规报销或违规发放工资,涉及金额6.63万元。

(三)部门财政财务管理方面

1.政府采购方面。一是2个部门单位招投标程序不规范。二是3个部门单位未进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1767.51万元。三是2个部门单位部分工程审定结算值超出政府采购合同金额,未履行报批手续,涉及金额330.1万元。

2.资产管理方面。一是7个部门单位未进行固定资产核算,涉及金额7283万元。二是3个部门单位固定资产出租不符合规定。三是3个部门单位无形资产未登记入账。四是5个部门单位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和财务决算。

3.财务核算方面。一是3个部门单位发生的经济事项未及时核算记账,涉及金额1.98万元。二是1个部门单位落实公务卡制度不到位,应使用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涉及金额17.66万元。三是1个部门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涉及金额86.63万元。四是9个部门单位报销不规范,附件不全,涉及金额92.94万元。五是7个部门单位账务处理不规范,涉及金额3108.03万元。六是1个部门单位收入未及时上交国库,涉及金额26.85万元。七是3个部门单位未按照《政府会计准则》的要求完成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新旧衔接。八是3个部门单位未对项目资金进行明细核算。

(四)重大经济决策及内控管理方面

一是5个部门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会议决定落实不到位,涉及金额1546.41万元。二是4个部门单位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涉及金额134.12万元。三是3个部门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合同签订、履约不规范,内容不明。四是3个部门单位未建立内控制度。五是6个部门单位内控制度执行不严。

(五)政策落实方面

4个部门单位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及金额13.03万元。一是政策执行基础工作不到位,基础信息统计不精准,收入认定不明确、执行标准不到位。二是符合家庭经济困难、低保等政策的群体,补贴被冒领、未享受生活补助、应免未免学杂费。

三、重点民生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2个项目超施工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678.97万元。

2.用专项债券资金置换已落实的项目建设资金1962.23万元。

3.1个单位多支付工程咨询费7.95万元,支付工程款400万元未及时取得合法票据。

4.1个项目因征迁工作推进慢等原因进展缓慢。

(二)政府重点工程投资审计

对县城区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工程和县引黄灌区应急供水工程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方面。1个建设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2.工程招投标及项目管理方面。一是1个建设项目工程设计未公开招标,1个建设项目部分标段、监理和测绘未公开招标。二是1个建设项目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不规范、招标控制价组价重复、混乱。三是1个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项目特征与图纸设计不符、投标文件存在不平衡报价招标文件及评标办法均无有效控制或纠正措施。

3.工程实施管理方面。一是1个建设项目监管协议内容不完整,造成出现问题或争议时无依据。二是1个建设项目合同实质性条款存在重大缺失,合同未就付款节点及付款比例做出约定,未约定、未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833.59万元。

4.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方面。1个建设项目未单独建账专户核算、资金支出审批程序不完整、未按主管部门规定结算办法执行、2555.82万元财政资金请拨单主管部门未盖章、已付工程款500万元未取得合规发票。

四、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县电影公司、县集中供热站、淄博瑞新市政等3个企业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落实方面

一是1个企业未按规定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涉及金额2.16万元。二是3个企业“三重一大”政策执行不到位,对外投资、资产出售、租赁等事项未经集体决策或决策滞后,涉及金额2647.77万元。三是2个企业工程承揽主体不合规,涉及金额687万元。四是3个企业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电话费、防暑降温费、违规报销个人应承担费用等问题,涉及金额20.57万元。

(二)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2个企业无偿出借资金,涉及金额1030万元。二是3个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产权登记在个人名下、未登记入账、处置未经审批、未定期盘点等问题,涉及金额1149.77万元。三是1个企业资产置换价值不对等,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涉及金额1375.15万元。四是1个企业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未催收,涉及金额39.3万元。五是2个企业租赁费、配套费、供热费应收未收,涉及金额1766.92万元。六是2个企业存在工程未公开招标、违规分包等问题,涉及金额6716.26万元。

(三)企业内控方面

一是3个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规范、不健全。有的未制定内控制度;有的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二是财务管理方面。2个企业用个人账户存储单位资金,涉及金额323.77万元。3个企业会计核算不规范、不准确,涉及金额114.55万元。1个企业改变专项资金用途、扩大开支范围、资金结余未留归县财政,涉及金额786.77万元。3个企业报销不规范、附件不完整,涉及金额42.87万元。

五、审计建议

(一)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促进财政资源统筹

强化预算编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政府支出规范管理,提高财政收支真实性完整性,建立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常态化机制,提高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控制债务规模,防范财政风险。规范债券资金管理,严格资金监管,优化资金使用。持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绩效评价,实现预算安排和绩效管理的有机衔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持续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促进政策提质增效

深刻把握政策背景和目标要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本民生、乡村振兴、政府投资等重点领域,强化资金保障,扎实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实施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加大对组织推动不力、项目进展缓慢、资金闲置浪费等违法违规事项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切实保障项目合规推进。加大中央和省市政策宣传推广力度,做好政策衔接和统筹协调,及时制定配套措施、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形成政策推进合力,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三)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促进资产保值增值

建立健全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基础管理、绩效管理,盘活用好长期低效、闲置资产,提高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做好对外投资项目前期决策、招标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管理和工程结算等投资控制和建设管理重要环节的监督和管理,有效做好风险控制,牢固树立节约意识、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保障运营资金的安全性、效益性,最大化提高政府投资效益,避免国有资产损失。

(四)持续强化整改责任落实,促进审计整改质效

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审计查出问题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对账销号,确保应改尽改。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综合施治。加强审计督促整改与人大监督、纪委巡察、两办督办等工作的贯通协同,推动形成整改合力。逐步建立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与部门单位绩效挂钩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也是我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审计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加快“五区建设”、做好“三篇文章”,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