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标题: 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勘探管理中心高87预探井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
索引号: 113703220043116310/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勘探管理中心高87预探井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

发布日期:2023-01-1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勘探管理中心高87预探井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

高环审﹝2023﹞1号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勘探管理中心:

报来《高87预探井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单位:森诺科技有限公司)收悉,经研究,根据环评文件,审批意见如下:

一、项目建设地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大官庄村西850m处,项目总投资112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0.16万元。建设内容:本次新钻高87预探井1口,设计钻深5600m,完钻后进行试油,获取有关技术参数。若试油后无油气资源可开采,则按照《废弃井及长停井处置指南》(SY/T 6646-2017)中封井规范进行退役封井处置,并将临时占地恢复原貌;若油气资源可开采,则移交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纯梁采油厂进行开采。

根据环评结论,该项目在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能够达到环境保护要求,从环保角度分析,项目建设可行。同意该项目按环评所列地点、建设规模、试油工艺、环境保护措施进行设计、施工工作。

二、项目在设计、建设和试油期管理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项目施工前建设单位要编制防止扬尘的操作规范,并安排专人负责工地环境工作。在项目施工期间建设单位须严格落实环评文件中提出的各项施工期扬尘控制措施,防止扬尘污染。

2、加强钻井设施管理,采用低污染设备,确保钻井、试油过程中工艺废气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第7部分:其他行业》(DB37/ 2801.7-2019)及《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9728-2020)中排放标准要求。

3、项目钻井废水、试油废水外运至纯梁首站进行深度处理,经处理达到《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指标及分析方法》(SY/T5329-2012)标准后回注地层。生活污水经收集后排入旱厕,用作农肥。所有废水不得外排。

4、合理布局,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要采取有效减振、消声、隔音等措施,确保噪声符合《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523-2011)中限制要求。

5、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采用“泥浆不落地”工艺进行处理,钻井固废委托专业单位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经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转运处置,不得直排环境。场地清理产生的废防渗材料须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并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封井期固废集中清理收集回收利用,不可利用的合理化处置,不外排。固体废物暂存场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20)标准要求执行,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及其修改单要求执行。

6、加强钻井期间的生态及土壤保护工作,项目建设完成后及时对钻井区域地表植被的恢复和绿化。

7、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必要风险防范措施、制定并落实应急预案。根据项目运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的因素,定期不定期组织演练,确保事故发生时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若该项目的建设性质、内容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化,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若项目在验收时所执行的排放标准发生变动,须按照新排放标准进行验收。

四、项目建设必须执行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项目竣工后,须按规定程序开展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五、高青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该项目建设期和运行期间的环境监察工作。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