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设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助力高青县“无废城市“建设》的答复(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第27号建议)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27
建议人: 高海滨、李小勇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答复时间: 2023-07-1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高海滨、李小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助力高青“无废城市”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持续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不断提升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山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逐步完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体系。

二是依托山东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工业固废年度申报工作,对工业固废产生和利用处置单位实行全流程监管,推动落实工业固体废物信息报告制度,基本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可追溯、可查询。

三是组织专家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重点产废单位开展规范化管理评估,不断提升企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

四是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组织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园区循环化改造,依法依规推动可能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固体废物的落后产能退出,促进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

下一步主要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执法监管。将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执法监管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大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惩治的力度,推进工业固体废物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将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企业纳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法失信名单。

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工业固废年度申报工作,对工业固废产生和利用处置单位实行全流程监管。

三是启动我县“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工业固废全链条循环利用,全方位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水平,逐步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安全处置。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2023年7月17日

一、问题指述 :目前县内热电企业因废处置情况,虹桥及联丽热电作为我县的主要民用及工业热源企业,燃料主要为煤碳,燃烧后产生粉煤灰 、炉渣以及脱硫石膏。上达三种产物为煤电企业生的主要固废。由于我县无工业固废综合处置企业,因此煤电企业固度的处置主要是通过市场化手段,运往周边地市的水泥厂、一般建材厂及筑路利用等。随着区域内房地产行业及基建项目的减少,固废用量减少,造成了县内企业工业固度处置非常困难。 二、建议:2022年4月份,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十四五”期间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淄博市在列,7月份省政府印发了鲁政字﹝2022﹞130号《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其中明确要求:“促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组织开展-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实施再生资源踪合利用行业规范管理,促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利用规模化和产业化,逐步扩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规模,提升踪合利用能力,降低贮存处置量。” 以政策为引导,结合县内煤电企业工业固废处置困难及现状,建议建设“县内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处理中心”,利用县内煤电企业产生的工业固废及建筑垃圾,生产国家鼓励类的透水砖、仿古砖等新型建材,将工业固废及建筑垃圾转变为产品,变废为宝综合利用,以解决固废污染问题,助力高青县“无废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