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加大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再利用减少资源浪费的建议》的答复(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37号提案)
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137
建议人: 王群群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答复时间: 2023-07-1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群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再利用减少资源浪费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做好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再利用工作,近年来,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符合政策的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再利用项目加快落地,目前我县已审批16家家具制造业企业,无旧家电回收再生利用企业。

二是不断加大对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再利用企业执法监管,将相关企业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杜绝再生利用过程对环境造成污染。

三是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高位推动我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建立农业源废弃物全量化利用、生活源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5个工作专班,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规范利用,提升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打算:

一是牵头加大“无废城市”建设宣传力度,从学校、社区、商超等生活领域,到园区、企业等生产领域,广泛宣传“无废”理念、融入“无废”元素,积极营造“无废”氛围,提升群众参与度。

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利用企业的环境监管,严防处理过程污染环境,确保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利用环境安全。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2023年7月17日

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家电、家具产品更新速度加快,淘汰下来的旧家电、旧家具处理成为新的社会问题,有的丢弃在小区垃圾箱附近,有的堆放在储藏室过道,如果不加以优化处置,对环境和安全均会产生影响。 存在的问题: 1.旧家电、旧家具回收问题。一般购买新的家电、家具,商家只提供安装服务,对旧家电、旧家具不负责回收和清运;2.丢弃在小区垃圾箱附近和堆放在储藏室过道,占用公共区域也存在污染。建议: 1.引导家电家具生产企业加大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利用,减少资源浪费;2.推动旧家电、旧家具回收再利用形成产业,并加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