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防尘网过度使用的弊端及优化建议》的答复(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70号提案)
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70
建议人: 刘成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答复时间: 2023-07-1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成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防尘网过度使用的弊端及优化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提案内容,分析工作性质及解决措施。目前,在扬尘治理方面,县生态环境委员会组织对施工工地、道路积尘裸露土地等扬尘污染源进行排查,并将发现问题以“交办”通知的形式下发至县住建局、县执法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及各镇(街道)等有关责任单位,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对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对临时性施工工地、裸露土地等污染问题建议采取洒水冲洗降尘方式治理;对于长期裸土土地,建议采取植被绿化等方式进行抑尘。

经过提案建议优化工作措施后,目前施工工地采用雾炮定期喷洒方式降尘,四街拆迁区、沙高村拆迁区等拆迁空地已经大幅度提高植被绿化率,即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又避免抑尘网造成的二次污染。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

                         2023年7月14日

背景:每年秋末到春初,高青县域都会处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中,扬尘事故频发,进行不同级别的扬尘污染响应机制。为解决扬尘及雾霾问题,政府与各级主管部门从源头控制、面源污染治理及重点监控等多项措施入手,开展环境治理。特别是对工程建设项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采取了多种方式及时洒水、全面覆盖等,并有专人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存在的问题:伴随着防尘网的使用,它的一些弊端和不足也逐渐显漏出来。 1、防尘效果差,不甚理想。防尘网自带网眼落地使用有一定的防尘作用,但不能完全防尘。一旦风力变大。仍然能从网眼逸出,造成扬尘污染。2、耐用性低,无法循环使用。在长时间暴晒(尤其是夏季)及强风下,易老化破损,使地面重新裸露造成污染,无法循环利用。3、工作成效低,人力成本高。各级部门的督促整改,使地面覆盖多次进行,累计能达七八层,甚至十多层,尤其是大面积的覆盖,消耗的人力、物力特别大,一场大风后工作又重新开始。4、存在安全隐患。防尘网覆盖后,难以固定、加固,且材料轻易飘走,对周边环境内的道路、电力、交通等造成安全事故隐患。5、造成环境的“白色污染”。防尘网是塑料制品,主要成分为聚乙烯(HDPE)或聚丙烯,难以降解,自然状态下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完全降解。防尘网日晒雨淋后,极易风化破碎,且难以回收,进入土壤后形成“白色污染”。建议:转变思路,优化扬尘治理措施,一样能够达到扬尘治理的目的,建议如下:1、可针对不同季节时期采取不同的方法治理。比如植被生长期时,裸露地面以自然植被绿化为主,适时洒水固化尘土,大风天气时,加大洒水频次减少浮尘产生;植被冰封季节时,以防尘网覆盖为主等。2、可针对不同的施工阶段采取不同的方法治理。比如工程开挖、基坑施工阶段和室外配套管网施工时,以临时覆盖为主;其他施工阶段时,以自然植被绿化为主等。3、可针对不同的区域采取不同的方法治理。裸露时间长的区域优先考虑植被绿化;短期闲置的区域以临时覆盖为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