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唐坊镇人民政府
标题: 高青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014H/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6 发布机构: 高青县唐坊镇人民政府

高青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16
  • 字号:
  • |
  • 打印

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将政务公开工作纵深推进,现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1.多渠道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公众号等政务公开窗口的作用,按时发布各类规范性信息,做到信息发布及时有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信息透明化和多元化建设。

       2.强化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民生关切等进行解读,灵活运用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政策解读效果。

       3.加强各类规划计划、重要决策部署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重要决策部署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适时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规划成果。

       4.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按照规定流程按时、依法办理,强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青县唐坊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委办中心要密切配合,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具体负责人员,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夯实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监督检查,落实科室负责人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