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364P/2024-542957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5 发布机构: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5
  • 字号:
  • |
  • 打印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田街发〔2023〕43号

2023年,田镇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面学习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职责,科学实施决策。今年以来,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夯实责任履行职责。对于重大事项决策,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对可能引起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预判,进一步强化决策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和科学性。认真贯彻省市县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均要求在起草过程中进行合法性审查,未进行审查或由法律风险的,不得实施或暂缓实施。年内各项工作未发生造成重大损失或损害国家、公众和群众利益的行为。

(二)持续推动干部学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根据县委依法治县办“三级联合学法”要求,组织全街道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党章党规等法律法规规章,构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为“领军”,带动街道(村居)干部职工、党员群众的“全框架”学法模式,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进对村居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学法普法教育,全面提高其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今年全街道在编干部职工,全体村居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三)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各项监督。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根据执法证申报、换领工作要求,积极组织执法人员申报、换领执法证。工作中以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提升行政能力为总抓手,年初制定法治培训计划,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干部业务学习等学习过程,全面提升街道干部依法行政、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提升街道各项工作管理水平,以党务政务公开为契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专门部门监督和社会监督,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回馈社会关注,及时传递权威信息,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作、公开透明。

(四)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加强内部监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结合行政执法证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学习培训活动,把法律知识的学习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如3.15消费者权益日、6.25土地日、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14场,派发宣传册4200余份。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各项制度,完善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增强公开实效。对信息审核发布进行规范化管理,对辖区内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政务舆情等均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回复、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予以回应,对群众12345投诉及时进行答复处置。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交易等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有效实现社会公众全面监督,堵塞漏洞,防止“暗箱操作”。 

(六)加强综合治理,建设“法治田镇”。积极发挥街道综治中心龙头作用,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法律服务延伸触角,满足多层次群众需求。扎实开展“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现42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肠梗阻”问题得以彻底化解。健全完善信访综治和大调解联动机制,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社会突出矛盾重点梳理,对特殊人群进行监管、安排网格员有序参与社会管理,依法做好疫情期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的稳定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2023年,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积极主动作为,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对法治工作重要事项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并列入村居工作目标考核,推动了法治工作在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

(二)自觉维护法治权威。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认真有序开展工作,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确保了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努力打造法治化街道。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法治工作人员力量不足,街道部分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同时,社区、村(居)委会群众对对街道开展的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误解和偏差,法治责任落实有待加强。

(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力度逐步增大,但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还有短板,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遇到问题时可能无法及时处理,创新能力缺乏。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坚持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将社会参与、专家意见与政府决策相统一,创造最大的社会效益。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村居电子屏和宣传栏,手机APP、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基层党员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以案释法、外出参观等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尤其是开展一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行政执法活动规范化、具体政策法规的运用等实践层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一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为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强支撑。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