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364P/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26 发布机构: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6
  • 字号:
  • |
  • 打印

       田镇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二个部分,通过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田镇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33-6961342,邮箱:06961342@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田镇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情况如下: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大财政性资金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向社会公开预算的主体、范围和要求,稳妥有序推进财政预信息公开,确保公开透明度。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相关信息;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街道加大对公共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和重要事项,包括住房保障、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相关政策。对涉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及时通过方便公众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街道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信息的全面及时发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田镇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政办具体承办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受理信息公开申请。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并抓紧建立评议考核保障等相关制度,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政府的政策措施在实际中有效地贯彻落实,必须获得广泛的群众理解和认同。如果没有群众的理解、认同,政策就会形同虚设。田镇街道紧密结合热点、要点内容,采取果断措施,切实解决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形成可持续的制度安排,在搞好信息发布更新的基础上,对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交流互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形成制度,推动网站的进步可持续、不可逆。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包括行政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材料目录和行政审批实施主体及办公地点等,重点做好行政审批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三公”经费,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做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公开工作,并全面主动公开整改情况,提升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

  (三)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有关信息,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做好重点整治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保健食品等公众关注的问题,公开重点治理整顿的相关信息。

  (四)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五)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做好征地批前批后公告及补偿安置方案制订工作,并将相关信息公示。二是进一步加强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工作,实行阳光征收。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街道办主动公开的信息有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内设机构、机构领导、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9类。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市民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看我街道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信息查阅室。街道党政办公室是我街道办信息查阅室及资料索取点,该科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群众查阅信息服务。

  3、其他平台。我街道办通过《高青工作》、“政风行风热线”、“高青新闻”等平台,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此外,还在街道办公楼内设置了信息告知栏积极公开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本街道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本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有关申诉。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监察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我街道办严格按照《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高青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要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再报街道党政办公室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报主要领导审签。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办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县政府的检查督导。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田镇街道办事处目前下辖5个服务窗口,分别为财审统计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计生服务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目前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所涉及的公开信息均由田镇街道办事处统一审核和发布,并接受人民群众的查询和监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些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宽和创新,公开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互动交流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完善街道网站,规范政务党务公开栏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二是完善互动交流平台。逐步建立能与群众双向互动的网络系统,收集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正确引导群众依法办事,积极疏导群众不满情绪,增加群众的监督力;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田镇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