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应急管理局
标题: 2018年高青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MB28613308/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5 发布机构: 高青县安监局

2018年高青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高政办发〔2018〕30号)精神,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紧密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施行。安全生产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一些重大的事故,很容易引起新闻媒体、社会群众的关注,因此,我局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切实推进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的公开,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有序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应对处置信息和事故调查报告以及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和疑点问题,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较好地维护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的政府公信力,为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安监局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12月。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部门动态8条、机构设置等信息3条、重点领域安全生产36条信息、其他10条,共计57条。无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重大突发公开事件。 

充分发挥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实现了与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畅通链接,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高青县政府网站上公开,方便市民查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8年,安监局在政府网站上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政策公开、业务公开、人事公开和生产安全信息进行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  

1、政策公开情况2018年,安监局在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开涉及安全生产信息、通知、工作部署等和安全生产事故面向社会公布。 

2、人事信息公开2018年,向社会公开了1条安监局领导分工情况。 

3、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共公开0条,无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重大突发公开事件。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电视、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宣传新安全法。用“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法律法规。 

四、主动回应社会情况 

1、2018年安监局没有发布安全生产新闻事宜。 

2、利用微信等媒体平台。向全广大群众推送安全信息,重点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和法律法规,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3、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制订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严格制定相关台账。信息公开主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18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1条,在规定时限内都以做出答复。2018年度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采取“不收费”原则,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高青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力度还不足,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服务公众。在继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时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