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高青县青城路东延工程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129P/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6 发布机构: 高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高青县青城路东延工程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26
  • 字号:
  • |
  • 打印

一、建设背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高青县建设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社会、经济环境已有了很大的变化。但在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发展速度及水平不高,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化建设的需求。随着高青县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高青县作为中国金融生态县、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县和山东省最佳投资城市,社会经济、城市建设迅速发展,交通需求日益增长,交通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改进县城交通,适应城市交通发展需要,已成为高青县政府关注的焦点,为此高青县委县政府做了很多工作。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汽车逐步进行百姓家庭,交通问题日益突出。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大力发展道路交通是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城市市政建设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强城市市政建设,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优美、舒适、方便的环境以规划为依据,通过建设工程对城市人居环境进行改造,是为管理城市创造良好条件的基础性、阶段性工作,是过程性和周期性比较明显的一种特殊经济工作。城市经过规划、建设后投入运行并发挥功能,提供服务,真正为市民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保障市民正常生活,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城市市政建设,着力打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决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2009年修正)》

5、《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

8、《城市道路条例》国务院第100

9、《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城市道路部分)

10、《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11、《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

12、《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 372012(2016年版)

13、《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14、《高青县县城总体规划(2018-2035)》

15、《山东高青经济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

三、起草说明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论证。起草方案过程中,高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泛听取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专家学者、有关企业等方面意见建议,聚焦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明确起草目的、起草原则和思路。

二是持续推进起草工作。组织十几次集中研讨会和改稿会,针对相关重点难点问题、拟确立方案框架结构、建设目标和具体建设方案等多个方面,进行反复研究梳理,形成决策方案初稿,并分别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修改完善后形成《决策方案(征求意见稿)》。

三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决策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征求县直多个部门(单位)意见建议。起草工作小组对征求意见过程中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充分研究、吸收,并在《决策方案(送审稿)》中作出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未吸收的意见和建议也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

四、建设目的

青城路东延工程是我县2021年度重大民生实施项目,同时也列入我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青城路东延工程是规划、市政、环境上的要求,也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上的需要,更是我县城市发展战略的要求,对于提高城市的品位和档次,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是十分重要的。

五、主要内容

1.总体规划内容

青城路东延工程起点为国井大道,终点为御泉路 ,全长1000m,车行道宽度为16m,两侧绿化带宽各2.0米,非机动车道宽各4.5米,人行道宽各3米。道路规划红线宽度为35米。设道路工程、雨水工程、污水工程、给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建设跨东环水系桥梁一座。

2.项目建设:一是分段平行作业;二是“平面流水、立体交叉”作业;三是“四分之一”路宽围蔽施工;四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3.施工部署。勘查部分:结合现行行业规范,利用勘查手段查明施工路段地质环境及生态环境现状,开展道路工程建设适宜性评价,提出道路路基、路堤换填建议,为工程设计提供可靠、准确、详细的地勘、测量资料,按承建方要求按时提交经高青县自然资源局或相关部门组织技术审查认定为合格的勘查技术成果,并承担勘查缺陷责任等。设计部分:在勘查基础上,结合道路工程适宜性评价,有序开展工程建设的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通过相关部门审查、备案,并取得相关评审及批复,最终提交符合现行国家、地方及行业相关规范要求和满足承建方就本项目提出的要求的设计,并确保成果资料完整、真实准确、清晰有据。施工部分: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国家及行业现行有关规程、规范及强制性标准的技术要求,完成本建设项目施工图所包含的全部工程内容,包含不限于施工、竣工验收、移交、备案和工程缺陷责任期内的缺陷修复以及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安全、进度、费用、合同、信息等管理和控制,达到验收标准,一次验收合格。

4.项目建设能给我县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项目建设位于县城区内,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的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环境质量,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促进我县的社会和谐发展。经济效益:除了间接促进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外,还可以为招商引资创造极佳条件,拉动我县的经济发展,另外可以带动周边的地价上涨。生态效益:项目的建设作为城市绿化的一部分是城市生态的重要载体,大力发展道路绿化建设,是我县的生态环境得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