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高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工作应急方案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129P/2023-540797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9 发布机构: 高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高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工作应急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29
  • 字号:
  • |
  • 打印

为加强和规范我局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精神为指引,维护广大干部职工的人身安全和公私财产安全,构造“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消防安全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单位应对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制定预案的目的

制定消防应急预案,是为了在单位在面临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火势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避免火灾现场的慌乱无序,防止贻误战机和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县住建局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及有关部门成员组成,具体负责现场指挥调度各专业小组工作。

消防应急领导小组职责:指挥协调各工作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引导人员疏散,及时控制和扑救初起火灾;协调配合公安消防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四、责任追究

成立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对发生火灾事故、损失严重的单位(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给予严肃处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