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高青县自然资源局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预案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305L/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机构: 高青县自然资源局

高青县自然资源局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预案

发布日期:2023-02-16
  • 字号:
  • |
  • 打印

高青县自然资源局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预案

 

为贯彻落实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火”的工作方针,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制度,确保处置森林火灾中能够快速、正确、有序,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及《山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淄博市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高青县自然资源局职责范围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工作。

三、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森林防火总指挥、副总指挥的统一领导下,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分级管理,明确相关科室、自然资源所及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各小组的责职,进一步落实责任。

(二)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局机有关科室、各所要做到分工不分家,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三)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有关科室、所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好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工作。

(四)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完善火情报告制度,实现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反应迅速,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快速有效,力争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

四、组织指挥体系

县自然资源局成立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总 指 挥:郑卫国

副总指挥:李玉强  毛海燕  马立冬  韩俊平  李卓文

成    员:杨长永  王迎春  王光峰  王志强  司晓波

朱孝新  曹卫波  丁国勇  庄录亭  李伟波

(一)综合调度组

组   长:马立冬

成   员:杨长永  王志强  王光峰  司晓波 

职   责:负责全方位的综合调度,全面掌握火情信息、火场天气状况和扑救情况;传达落实县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以及县委、县政府领导有关扑火工作的指示精神;向上级有关领导机关及时报告火灾动态;根据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通知和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负责审核森林火灾事故的宣传报道和发布有关信息;起草上报扑火信息和火灾事故报告;承办县护林防火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宜。

(二)火场指挥组

组   长:马立冬  

成   员:王志强  王光峰  李伟波  庄录亭

职   责:负责实施火场现场指挥;根据火情动态,拟定扑火方案,合理使用现场的扑火力量;根据火场发展态势及时提出扑火力量的增援意见;与综合调度组建立起畅通的通信联络,保证火情信息传递畅通;承办县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宜。

(三)支持保障组

组   长:马立冬

成   员:杨玉海  孙  倩  司晓波  李保国

职   责:做好火灾发生地的治安管理、安全保卫、火场交通管制工作,确保扑救森林火灾的人员和车辆优先通行;安排落实扑救森林火灾所需的资金、扑火工具及相关物资的调拨等工作。

五、预警和信息报告

(一)预警

1. 预警分级

根据森林火险等级、火行为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森林火险预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四个等级。预警级别的具体划分,按照国家林业局制定的标准执行。

2. 预警发布

县自然资源局和气象局加强会商,制作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并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渠道向涉险区域相关部门和公众发布。

3. 预警响应

当发布蓝色预警信息后,县防火办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预警变化,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注意卫星林火监测热点核查反馈情况。

当发布黄色预警信息后,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加强森林防火巡护、瞭望监测,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认真检查装备、物资落实情况,做好森林火灾扑救有关准备。局机关各科室、所联系所对应责任区的抽查工作。

当发布橙色预警信息后,自然资源局派出检查组,对预警地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当发布红色预警信息后,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由自然资源局派出检查组对预警地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蹲点督导检查,做好物资调拨和防火经费的准备,并通知森林消防队伍进入戒备状态,做好赴火场的应急准备。

(二)信息报告

在高火险天气、法定节假日或领导指示要求报告的防火重点时段,值班人员须在每日下午17︰00时前向各责任区了解当日情况,并按规定落实零报告。有火情时,用电话迅速报告带班领导。电话报告的单位:局防火办(6967748)。

局防火值班人员接到火情报告后,要问清起火时间、火场位置、火点个数、火线长度、扑火人数、大至过火面积、起火原因、前线指挥员等情况,并将通话时间和领导指示详细记录在案,同时向带班领导汇报。

凡需要启动局扑火应急预案的森林火灾,在按预案执行的同时,当日起火到交接班仍未熄灭时,值班人员要跟班作业。办公室要做好相关应急处置情况汇报材料和后勤保障工作。

六、应急响应

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调整扑火组织指挥机构和力量。

(一)扑救火灾

火灾发生后,县自然资源局在第一时间进驻现场,进行指挥处置,并立即报告给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火灾扑救应当“以专为主、专群结合”,优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实扑火人员安全保障措施。

(二)火场清理

森林火灾扑灭后,县自然资源局指导组织扑火人员做好余火清理工作,划分责任区域,并留足人员看守火场。经检查验收,达到无火、无烟、无气后,扑火人员方可撤离。

(三)应急结束

在森林火灾全部扑灭、火场清理验收合格、次生灾害后果基本消除后,由启动应急响应的原机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七、后期处置

(一)火灾评估

森林火灾扑灭后,县自然资源局应当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对起火的时间、地点、原因、肇事者、受害森林面积和蓄积、扑救情况、物资消耗、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等进行调查和评估,报送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

(二)工作总结

扑火工作结束后,防火办及时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八、综合保障

(一)防火领导小组人员要时刻保持通讯、电话畅通。

(二)防火值班人员要时刻保持通信畅通,做到有呼必应。

(三)物资保障。根据全县的森林防火任务,建立相应的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确保森林防火储备物资充足,满足森林防扑火实战需要。扑火物资的储备、补充、更新要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九、责任追究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进行批评教育:

1. 森林防火值班人员无故不到位到岗,擅自离岗(如有事应在本组内请假调整)。

2. 接到森林火灾报告后,值班人员无特殊原因,未及时赶到现场,不履行职责。

3. 因扑救林火需要,非值班人员不听领导组织调动。

4. 在火灾现场不听领导或前线指挥机构指挥。

5. 值班人员对森林火灾汇报不及时,值班记录不认真、不清楚、不事实。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依照《森林火灾责任制追究制度》处理。

1. 各领导、值班人员因失职或指挥失误造成重大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的。

2. 值班人员接到森林火灾报案后,无故延误战机酿成重大森林火灾,或人员伤亡及重要设施严重破坏的。

3. 因故意对森林火情瞒报、虚报致使领导扑救林火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森林火灾,或人员伤亡及被上级通报批评的。

4. 不听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的指挥擅自行动,导致酿成重大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的。

5. 有其它因责任原因造成重大森林火灾或公私财产损失严重及人员伤亡的。

 

 

高青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