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高青>物产资源

物产资源

发布日期: 2020-01-30 15:5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青县土地总面积83074.47公顷,耕地面积为52249.89 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62.90%;园地面积为993.49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20%;林地面积为4025.39 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4.85%;草地面积为897.24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08%;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为10008.21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2.05%;交通运输用地面积为3197.75 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3.85%;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为10370.47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2.48%;其他土地总面积为1332.03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6%。



高青县属鲁北平原,沉积了巨厚的第四系及新第三系,贮存较丰富的松散岩类孔隙水,但各含水层的埋藏条件、水力性质和水化学特征均有较大差异。

地表水资源高青县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5319万立方米,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夏季多雨,冬春干旱,晚秋又旱,降水不匀,旱涝灾害常有发生。

地下水资源高青县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14710万立方米,按埋藏条件分为潜水、承压水和深层承压水;按含水层结构分为单层结构区(全淡水)和三层结构区(淡水—咸水—淡水),其中单层结构仅分布于高城以南,面积较小。

浅层淡水的埋藏条件和含水层厚度变化较大,主要分布在沿黄地带及古河道带内,含水层较厚,富水性较强,单井涌水量40立方米/小时以上;其他区域富水性较差,单井涌水量小于20立方米/小时。大气降水、引黄灌溉入渗是其主要补给源,潜水蒸发和人工开采为主要排泄方式,水平径流缓慢,地下水动态较稳定,埋深1—3米,变幅小于2米。

深层承压水埋深较大(100—350米),与浅部含水层间有较稳定的隔水层,一般不存在补排关系,东南部淄河、孝妇河冲洪积扇地下水的径流补给为主要来源,人工开采是主要排泄方式。含水砂层累计厚度20—80米,降深20米时单井涌水量30—60立方米/小时。

在浅、深两淡水含水层之间,分布有咸水层,其补给、排泄较弱,径流滞缓。

河流水系境内河流主要有黄河、小清河、支脉河、北支新河。

水库县境内有中型平原水库——大芦湖水库1座,由原大芦湖改建而成,总库容3028万立方米,占地面积8400亩,是淄博市引黄供水工程的调蓄水库,是重点水源保护地。



野生植物主要有:黄须菜、灰菜、猪耳朵菜、马齿苋、小蓟、荠菜、曲曲菜等野菜类;碱蔓菁、马绊草、紫穗槐、杞柳、柽柳等盐生植物;芦苇、稗草、香蒲、芦草等沼泽植物。

植物性药材有芦根、茅根、山药、莲房、小茴香、菟丝子、车前子、芥子、杏仁、甜瓜蒂、蒲公英、马齿苋、甜地丁、益母草、白芷、沙参、丹参、桔梗、白芍、板蓝根、甘草、元参、川芎、党参、茵陈、枸杞、苦地丁、菊花、丹皮、侧柏叶、大青叶、紫苏等共计232种。



野生动物主要有:兽类、鸟类、昆虫类、爬行类和鱼类。兽类主要有獾、狐狸、猞猁、黄鼠狼、野兔、田鼠、刺猬等;鸟类主要有麻雀、乌鸦、燕子、啄木鸟、猫头鹰、鹰、雕、布谷鸟、喜鹊、野鸡、水鸭、苍鹭、白天鹅等;昆虫类主要有蜜蜂、蝴蝶、蜻蜓、螳螂、蝈蝈、蝉、蟋蟀、蚂蚱等;爬行类有蜥蜴、蛇、壁虎;水产主要有鲫鱼、鲤鱼、鲶鱼、鳊鱼、赤眼鳟、麦穗鱼及虾、鳝鱼、毛蟹、甲鱼、泥鳅、蚌等。

动物药材有蜂蜜、蜂房、蜂蜡、蝉蜕、蛇蜕、土元、刺猬皮、獾油、蚕砂、僵蚕、蚯蚓、水蛭、狗鞭、全蝎、驴皮、胆汁、活蟾蜍、桑螵蛸等共计59种。 



       高青县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二氧化碳、地热等,已探明石油储量2.5亿吨,天然气储量22.93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气储量24.24亿立方米。



       栽培作物品种资源有粮食、蔬菜、经济作物和林业资源。粮食以小麦、玉米、大豆、水稻、谷子为主;蔬菜有白菜、黄瓜、芹菜、莴苣、辣椒、西红柿等50余个品种;经济作物有棉花、花生、芝麻、西瓜等。林业资源中,造林树种主要有黑杨、法桐、国槐、旱柳、刺槐、白蜡等;经济树种主要有苹果、桃、杏、枣、葡萄、桑条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