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常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高青县常家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348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机构: 高青县常家镇人民政府

高青县常家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23
  • 字号:
  • |
  • 打印

为做好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本遵循,落实高青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开放参与,优化政务环境,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3年常家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为建设现代化高青贡献常家力量。

    二、公开原则

    (一)依法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

    (二)真实公正原则。公开事项必须真实可靠,准确无误,杜绝半公开、假公开。

    (三)注重实效原则。立足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做到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务公开取得实效的依据。

(四)有利监督原则。公开内容要简明清楚,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凡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公开内容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

    1.推进决策公开。积极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外,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相关信息,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征集到意见的主要观点、采纳意见数量、未采纳意见理由等情况。常态化落实好部门办公会制度。加强决策公开的监督管理。

2.推进管理、执行公开。结合机构职能优化,主动公开单位领导信息、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及职能。

3.推进结果、服务公开。一是加大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公开力度,加大对年度工作总结、年度重点任务落实、重要项目开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公开。二是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要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舆情管控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措施、影响党委政府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公众,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完善优化平台功能

进一步规范我镇门户网站、常家镇人民政府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专人负责,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积极发布和更新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工作。

四、有关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青县常家镇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2、努力加强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等知识技能的学习培训,提高与时俱进的工作能力。

    3、加强监督考核。建立激励问责机制,定期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对优秀委办中心或个人按照规定进行表彰;对工作消极怠慢,弄虚作假,引起严重后果的科室或个人,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