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扶贫办
标题: 解读《高青县扶贫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9370322MB2837779A/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2 发布机构: 高青县扶贫办

解读《高青县扶贫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2
  • 字号:
  • |
  • 打印

一、年报编制背景

按照高青县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基本原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编制依据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进行公开。

三、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始,至2020年12月31日止。

四、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县扶贫办通过“高青政务网”等形式公开了机构设置和职能、扶贫政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扶贫成效、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其中扶贫政策类包括《淄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明白纸》、《高青县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高青县2020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项目补助对象公告》等9条信息;扶贫成效类包括《“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三区共建”决胜脱贫攻坚》等17条信息;扶贫资金类包括《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公告》、《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公示》、《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2公告》等14条信息;扶贫项目类包括《扶贫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公告》、《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公告》等19条信息。

五、名词解释

扶贫政策类主要包括哪些方面:1产业发展脱贫,主要包括农林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2教育扶贫,主要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降低贫困家庭就学负担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措施,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逐步消除因学致贫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3健康扶贫,主要从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保障、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等方面;4兜底保障,主要从社会救助、基本养老保障、农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等方面,提出了社会保障兜底措施,通过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脱贫问题;5社会扶贫,主要从定点帮扶、企业帮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帮扶等提出了相关措施和要求;6其他相关行业扶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