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扶贫办
标题: 关于做好2023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9370322MB2837779A/2023-53919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5 发布机构: 高青县扶贫办

关于做好2023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5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做好2023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明确2023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支出方向和使用管理要求,优化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央、省、市财政衔接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筹安排。2023年度各级衔接资金按照“确保兜底,优先巩固,有效衔接”的分配原则,根据各项测算因素和权重安排下达。

(二)坚持集中使用。在确保兜底、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成果需求基础上,本着集中连片、聚焦关键、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强化区域扶持,打造精品典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补齐短板。各级衔接资金要优先考虑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数量较多的村,补齐必要的短板弱项。严格按照各级财政衔接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规范使用管理资金,不得用于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无关的支出。

二、资金使用方向

(一)中央衔接资金

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乡村公益岗位,由人社局统筹实施。

(二)省级衔接资金

1、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用于脱贫享受政策和防返贫监测户从事乡村公益性岗位补助,由人社局统筹实施。

2、“雨露计划补助”资金,用于对有子女在校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帮扶对象家庭,按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按学期发放)。具体实施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执行,结余资金统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由乡村振兴局负责实施。

3、非重点县切块资金,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由田镇街道、高城镇、唐坊镇负责实施。

(三)市级衔接资金

1、孝善扶贫奖补资金,对于脱贫享受政策和监测帮扶对象人口中老年人,以实际收到的赡养费数额按比例进行奖补,由乡村振兴局负责实施。

2、帮扶救助资金,主要用于对不在医疗保障帮扶对象范围内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动态监测帮扶对象开展帮扶救助,由乡村振兴局负责实施。

3、衔接乡村振兴推进区资金,用于芦湖街道、青城镇、花沟镇衔接集中推进区项目建设,主要通过培育壮大优势产业、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引领域内乡村全面振兴,由芦湖街道、青城镇、花沟镇负责实施。

4、黄河流域补助资金,统筹用于芦湖街道衔接推进区,黑里寨镇、常家镇产业项目,主要通过发展产业、补齐必要的基础设施短板,增加村集体及脱贫户的收入,由芦湖街道、黑里寨镇、常家镇负责实施。

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助资金,用于花沟镇产业项目,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及脱贫户和监测户的收入,由花沟镇实施。

(四)县级衔接资金

1、衔接乡村振兴推进区资金,用于芦湖街道、青城镇、花沟镇市级衔接资金集中推进区项目建设,由芦湖街道、青城镇、花沟镇负责实施。

2、项目管理费资金,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项目前期设计、评审、招标、监理以及验收等与项目管理相关的支出,由乡村振兴局负责实施。

3、提高内生动力资金,根据建档立卡户数分配到各镇(街道),用于扶贫积分超市运营,由各镇(街道)负责实施。

4、帮扶救助资金,按照市乡村振兴局、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有关工作的通知》(淄乡振字〔2023〕2号)要求,按照市级资金2.33倍配套县级资金,主要用于对不在医疗保障帮扶对象范围内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开展帮扶救助,由乡村振兴局负责实施。

5、孝善扶贫奖补资金,对于脱贫享受政策和监测帮扶对象人口中老年人,以实际收到的赡养费数额按比例进行奖补,由乡村振兴局负责实施。

6、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资金,用于贫困人口大病保险项目,由市医疗保障局高青分局负责实施。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资金拨付时限要求。2023年度中央和省市县财政衔接资金已纳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直达资金范围,要严格落实省委市委“确保过渡期内财政投入力度保持总体稳定”的要求,切实保障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任务资金。衔接资金下达后,各镇(街道)及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确保按程序尽快拨付下达,并及时将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乡村振兴部门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把项目储备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项目资金预拨制度,切实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并及时登记录入系统数据;财政部门要强化衔接资金保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二)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加强项目规划设计,扎实做好项目论证,提前对接项目用地、环评等各项基础工作,做好资金使用合规性审查,切实提高储备项目质量。有序建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三年滚动项目库建设,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协调配合,实现项目库共建共管共用。衔接资金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

(三)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各镇(街道)要统筹谋划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健全项目和资金管理运行机制,完善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优化项目和资金管理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实施效率。对符合条件的村庄建设项目,按相关规定落实简易审批政策。通过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四)着力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明确资金绩效目标,各实施单位要填写绩效目标申报表,随同具体实施方案一并报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结果一律公告公示。严肃财经纪律,对贪占挪用、违规使用衔接资金等问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附件:2023年衔接资金分配表

 

 

 

                                                                                                                                                                                                                                                                                                                      高青县农业农村局           高青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