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扶贫办
标题: 解读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19370322MB2837779A/2023-540199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03 发布机构: 高青县扶贫办

解读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3-05-03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夯实基础。
       山东地处黄河下游,是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是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双过亿”的人口大省,也是农林牧渔总产值率先过万亿元的农业大省,农业基础雄厚、优势突出。经过多年发展积累,山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优势明显,乡村产业优势突出,战略位势更为凸显,改革创新走在前列,争先进位意识强烈,农业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创建沿黄小麦、沿黄肉牛等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济麦”“齐黄”“登海”等作物品种多次刷新全国高产纪录。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一大批高素质农民成为“田秀才”和“土专家”。“三个模式”创新提升,代村、三涧溪、耿店等新典型不断涌现……
       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山东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今年,山东将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粮食产能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肉蛋奶总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水产品总产量稳定在850万吨。发展乡村旅游,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山东提出,绘就新时代的“鹊华秋色图”,尽显齐鲁乡村风景之美。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才能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
当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正处在全面提升的关键阶段。山东省委、省政府新近印发的《实施意见》亮点突出,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安排部署基础上,突出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把中央要求与山东“三农”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是开创新时代山东省“三农”工作新局面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