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高青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索引号: 11370322004433022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20 发布机构: 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

高青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21-05-20
  • 字号:
  • |
  • 打印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全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成立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出台实施六保三促工作方案,积极落实各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81.47亿元,同比增长4.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5.4亿元,同比下降2.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12.29亿元、160.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13.9%;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241元、17760元,同比分别增长2.2%5.6%

(二)聚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2020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42个,完成技改投资15.7亿元,隆华新材料高端聚醚多元醇扩建、宏业纺织智慧工厂等重点项目近期建成投产。两化融合迈出新步伐,建成1家智慧工厂和10个智能车间。二是新兴产业不断壮大。2020年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超过51%,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7.3%。黄三角药谷产业园已集聚15家高端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立新制药、科汇药业建成投产,侨森医疗、一美生物、汉肽生物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中福致为、飞源绿色制冷剂、诚汇酚醛树脂、飞源气体、华元硼酸、齐阳光电、赫达纤维素醚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潜力显现,透平新能源汽轮机二期项目开工建设,翔天重工环保设备项目主体完工。电子信息产业园聚集了宝乘电子、锝耀电子、晨旭电子、治源电子等企业,诚冠5G电子基布项目开工建设。三是企业创新能力逐步提高。高青县创业创新孵化园获批国家众创空间。侨牌集团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侨森医疗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年内新增市级工程实验室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立新制药抗病毒药物技术研究项目获批2021年省重点区域紧缺人才优秀项目。四是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开展现代服务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服务业重点项目9个,计划投资18.8亿元,完成投资19亿元。国井集团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酒文化博览园被认定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温泉慢城、黄河高青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纽澜地黑牛生态牧场、得益田园农牧小镇等项目加快实施,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品质不断提升。

(三)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一是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行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推进机制和县级领导挂包机制,2020年实施县重点项目110个,总投资385亿元,其中列入市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1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按计划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09%。飞源气体含氟电子特气及新天地高档肉牛产业化项目列入2020年省重点项目,赵班路升级改造及化工产业园能源中心项目列入2020年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得益乳业、隆华新材料、华科药业、翔天重工等4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6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已发行债券16.57亿元。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落实六个一招引新机制,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坛墨质检、汉肽生物、科威璟源等重大产业项目24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2个,新签约顺丰农产品仓储及冷链物流等项目19个,湛新树脂等37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进审批手续流程再造,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项目服务专区,为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上海恒智医疗器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11天,跑出了高青项目落地新速度。强化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快速落地,一年来通过省市重大项目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124亩,化工产业园能源中心项目获市支持煤耗指标23.7万吨。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获评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花沟镇等16村入选全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名单。依托中化现代农业MAP服务中心,实施高青县50万亩品质原粮基地县建设项目,累计推广小麦、玉米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20万亩。深化与省供销社合作,成立7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托管土地5800亩。2020年全县62万亩小麦喜获丰收,单产达到近5年最高水平。推进新天地黑牛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共建数字生态牧场和动物蛋白供应基地;得益乳业完成3个标准牧场建设,流转土地2万亩,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县黑牛、奶牛存栏量分别达到2.8万头、3.3万头,高青黑牛肉成为国宴食材,鲜奶产量稳居全省前三。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推广稻虾混合种养,打响黄河清水小龙虾品牌。

(五)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G233克黄线完成中修,济南至高青高速、上海路北延高青段(赵班路改扩建)、小清河复航工程顺利推进。新汽车站正式启用,全县城乡及高青到张店71路区间客运完成集约化改造,全部实现新能源智慧公交车运营,淄博至高青直达快速公交线路开通。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全县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207.8公里。二是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田镇大街东延、扳倒井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对黄河路、芦湖路等9条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提升,新建雨污管道12公里,老城区雨污分流完成80%。三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青县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引黄灌区节水灌溉工程、支脉河拦蓄、北支新河河道治理、杜姚沟河道治理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农田水利设施大幅改善,骨干河道实现互联互通。四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开发区高标准编制开发区北部片区控制性规划和黄三角药谷产业园规划,建成高标准人才公寓128套,完成隆华新材料10千伏3.5公里供电线路改造,至德川化工、澳宏化工新蒸汽管线投入使用。化工产业园加快实施两中心一平台(能源中心、危废处置中心、智慧平台)及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工程,目前危化品停车场、能源中心已开工建设。

(六)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全县7962148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一期13个村群众全部搬迁入住,二期工程4个村完成社区建设并分房到户。二是污染防治成效明显。落实全员环保工作机制,推进刑责治污、精准治污、科技治污,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县空气质量良好天数226天,同比增加31天,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率达到100%实施长江路绿化、县城区裸露土地治理等项目,累计绿化面积66.7公顷。三是重大风险防控有力。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范三年攻坚行动,加大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打击力度,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不良贷款率降至1.8%以下。全面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新建改建幼儿园15处,新增学位2610个,入园难和大班额问题明显改善。支持燕园学校、鲁才中学提升办学条件,新增高中学位800个。职业中专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等3所院校实现联合办学,职业中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普通高中本科上线1210人,实现八连增,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持全县零疫情。县医院南部院区项目主体完工,县精神卫生中心搬迁项目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县中医医院骨伤科被评为淄博市中医药重点专科376处村卫生室达到省级标准化建设标准,县镇村三级医疗健康数据实现互联共享,远程会诊逐步优化。三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为县内企业发放各类稳就业补贴1270万元,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企业缴纳部分1.4亿元,招引青年人才13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认真落实淄博人才金政37,在全市率先实施人才回引计划,49名高青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工作。四是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全省“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推广示范活动现场会在我县举办,农家书屋“1+N”管理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夏庄遗址等5处小清河复航新发现遗址及陈庄-唐口西周遗址、胥家庙遗址全部列入A类不可移动文物予以保护。成功举办县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五是社会秩序良好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残疾人工作有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秩序更加和谐稳定。

二、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将迎来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深化六大赋能行动,奋力开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新局面,努力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实现突破式跨越式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实际工作中,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力提速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发展速度更快一些、发展质量更高一些,为我县“十四五”时期健康快速发展开好局。

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一)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努力扩大有效投资。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推进机制和县级领导挂包机制,强化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和三张清单制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实施总投资502亿元的137个县级重点项目,其中赫达纤维素醚、澳帆新材料等38个项目申报列入省市重大项目,总投资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围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基建、补短板强弱项等政策导向,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努力形成项目建设接续有力的良好格局。二是进一步提升消费水平。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三年攻坚行动,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天鹅湖罗曼园、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得益观光牧场、黑牛数字牧场等文旅农旅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培育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打造夜间经济品牌。依托正茂农业、新天地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年内争取引入1-2个大型物流项目。加快快递进村、电商入户步伐,积极推广华盛新零售区域数字化交易配送平台,创新消费模式,激发消费活力。三是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全面落实各级惠企稳岗政策,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主动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会活动,助力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完善经济研判机制,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市场变化。

(二)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一是大力发展新经济。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个性体验、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未来产业,探索建立新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重点推进35个新经济重点项目和22个新经济应用场景建设,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加快大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桩、智能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新能源应用领域。二是突出发展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集中力量打造黄三角药谷产业园、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加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快能源中心、人才公寓、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建设,提高土地、人才、资源、能源等要素保障能力。坚持产业链招商和集群化发展方向,支持隆华、飞源、立新、宝乘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逐步培育雁阵型主导产业体系。三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落实制造业五个优化,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实施35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智慧工厂1家、智能车间10个。加快国井集团、渤海活塞、开泰石化、侨牌集团、宏业服装、天恒纳米等一批企业两化融合步伐,推动白酒、机械、化工、纺织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四是培育壮大企业群体。集中土地、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资源向骨干企业、创新成长企业、纳税前三十强企业、四新经济企业重点倾斜,建立10亿级、30亿级、50亿级重点企业培育名单,推动隆华新材料尽快在深交所上市,支持飞源化工、侨森医疗等企业入选市级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

(三)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一是加快发展数字农业。紧抓我县列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加强与盒马鲜生、顺丰丰农等知名企业的合作,计划建成数字大田1处、数字牧场3家、数字菜园3处,培育数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家。深化与中化MAP合作,继续实施高青县50万亩品质原粮基地县建设项目,加快全链条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订单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推广省供销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供销全程托管”模式,力争年底土地全程托管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二是持续推进畜牧强县建设。落实好扶持黑牛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组建黑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推进新天地黑牛、澳航和牛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扩大养殖规模,实现黑牛产业标准化、智能化、园区化发展,力争全县黑牛存栏达到5万头。加快得益田园农牧小镇建设,实现牧场生产标准化和管理智能化,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奶牛存栏达到3.5万头。三是加快发展特色水产业。利用水资源丰富优势,结合引黄灌区节水灌溉工程,加力实施水产养殖基地改造、池塘循环水提升和现代渔业园区建设,扩大水稻、小龙虾混养规模,年内养殖面积达到1.7万亩,做大做强高青黄河清水小龙虾品牌。四是大力提升农田水利设施。加快引黄灌区节水工程、马扎子灌区续建配套、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引黄灌区应急供水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疏浚河道、连通水系,全面提升灌溉和防洪保障能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五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开展新一轮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巩固提升农村旱厕改造、清洁取暖、通户道路硬化等成果,建设9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善始善终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真正实现迁得出、留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目标。

(四)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融入区域发展格局。一是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小清河复航两大省级重点工程,加快实施上海路北延高青段工程,启动高青至商河高速公路、小清河高青港等项目建设。实施好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黑里寨出入口连接线、S309田高线改扩建、李中路升级改造、刘杨路改建等道路提档升级工程。积极做好滨淄临高铁、滨淄黄河大桥、惠高黄河大桥等重大项目争取工作,促进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区域发展大格局。二是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坚持高起点规划,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创新开发模式。加快推进田镇四街片区改造,实施道路、管网、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对青苑、黄河、国井3个社区共29个老旧小区进行雨污水、城市照明及供水、燃气、供热、强弱电等公共配套设施改造。实施青城路东延等市政道路工程。三是推进生态环保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实行全员环保工作机制,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街长制,实施网格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平。深入实施精准治污、科技治污、刑责治污,重点突破O3PM10PM2.5等重点污染物指标,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快实施支脉河、北支新河生态系统修复、南岳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等工程,统筹推进镇驻地污水处理站建设,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提高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强化土壤污染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现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

(五)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县域发展活力。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持续用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等政务服务模式,探索实施承诺即入制,深入推进政务便利化改革。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新经济形态坚持非禁即入。二是聚力建设活力多彩创业型城市。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建设,落实联合奖惩措施,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营造良好信用环境。落实人才金政37”“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政策措施,完善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领域人才支持政策,加大高层次、技能型、实用型等各类人才招引力度。支持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搭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使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三是进一步激发园区活力。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园区建设发展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鼓励和引导外资、民营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园区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实施以亩产效益为主的绩效评价体系,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优势行业、优势企业集中集聚。四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政府投资方式,推动国有投融资公司与银行、基金以及社会资本的合作,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和骨干企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着力打造应急转贷平台和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重点做好与北京嘉实资本、深圳天成投资等基金管理公司合作。

(六)全力加强社会民生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启动东部城区中小学校新建工程,完成职业中专二期项目,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实施县一中综合体育场馆项目建设。二是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水平。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县精神卫生中心新院区、县医院发热门诊楼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全国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建设,深化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合作,完善镇(街道)卫生院医疗设施,健全县镇村三级医疗体系,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三是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快推进书香高青建设,大力提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的服务标准和水平,完成体育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打造主城区“20分钟文化健身圈,实现文化健身广场村级全覆盖,更好满足群众文化娱乐、体育健身需求。四是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年内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强社区养老护理设施和农村幸福院建设,提升王字屋和文昌阁中心敬老院等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五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物资保障建设,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启动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做好妇女儿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