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高青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22004433022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12 发布机构: 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

《高青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12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我县发展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

宏观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中美关系发生深刻变化,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趋势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力推动东亚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5G、人工智能、先进制造、量子科技等蓬勃发展,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推进,新的生产要素及其新的组合应用将引发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更加注重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国家战略作出重大调整,着力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山东开启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聚焦“全面开创、走在前列”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淄博市扎实推进“六大赋能行动” “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开创了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新局面,聚力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组群城市、区域中心城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面临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县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随着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陆续推出、黄河流域治理与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黄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协调发展的水平不断提高,我县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为我县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我县作为沿黄传统农业县,随着中央、省、市强农惠农政策逐步完善,我县更多的乡村资源要素将被激活,农业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迎来快速发展期,农业农村发展路径将不断拓宽。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济淄一体化布局将为我县发展带来更大舞台。“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加快推进济南、淄博等7市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强化城市间分工协作、交通互联互通、要素流通。我县处于省会经济圈、济淄一体化、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战略叠加区,处在济淄滨三城一小时城市圈内,有利于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功能区布局,深化与周边县(市、区)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对外交通框架初步形成,有利于构建大开放格局。高青化工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产业园区平台更加坚实;确定“一区四园”发展布局,主导产业更加明晰。随着新型城镇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持续推进,我县后发优势将得到充分释放。

面临挑战。“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县还存在诸多发展短板和弱项,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创新能力和产业协作配套能力较弱;城镇化率低,城市配套设施功能不完善;农业大而不强,农村公用设施配套水平不高;资源保障亟需优化,土地、能耗等要素制约明显;对外联通能力有待提升,人才、资金、技术制约明显;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文化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干部素质、能力和作风跟不上时代步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高质量突破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对于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加快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实现争先进位,重塑发展优势,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二、决策依据

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三、出台目的

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高青实际深化研究,充分做好与上级《建议》精神对接衔接,进一步具化、实化为《纲要》重点任务,紧密结合高青实际,综合考虑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短板、困难,对“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安排部署。

《纲要》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蓝图,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和实施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本依据。

四、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用心用情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树立生态思维、平台思维和有解思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区位优势,加快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济淄一体化等区域发展布局,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夯实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 

五、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着眼于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突破式跨越式发展,跨入全省沿黄区县先进行列。

县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人口城镇化率增幅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新型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工业总量持续扩大,四强产业集聚发展,新经济群体发展壮大,对县域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显著提升。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成效明显,打造黄河流域优质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供应基地,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新六产深度融合发展,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乡村经济业态不断丰富,农民增收空间进一步拓展。

文旅农旅融合品质显著提升。挖掘早齐文化元素,打响文化旅游、温泉养生、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品牌,发展康养产业,形成温泉产业生态圈,打造江北水乡生态田园场景,建成舒适便捷、服务品质好、景致品位高的省会经济圈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生态质量显著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成效明显。污染防治效果显著,全社会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区美化绿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路网贯通、水系相连、绿道成荫,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现代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三级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平安高青建设持续推进。

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

六、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采用章节结构,分三大板块,共十二章54节,约4.8万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章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第二章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主要阐述高青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高青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章增强改革创新‘根本动力’”、“第四章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第五章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第六章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第七章强化优秀文化引领作用”、“第八章建设生态秀美全域公园水城”、“第九章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第十章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第十一章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明确了改革创新、城乡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开放发展、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二章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主要阐述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充分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健全统一规划体系,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加强规划实施监督,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