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公安局
标题: 高青县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09B/2024-543011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高青县公安局

高青县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号:
  • |
  • 打印

县委、县政府:

今年以来,高青县局在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紧紧围绕安保维稳、打击防范、基层基础、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省委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我县社会群众安全感连续八年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省市县领导先后18次批示肯定公安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委全年重要工作内容,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同部署同谋划,队伍管理实现新跨越。加强警营文化建设,举办“七一诗画党课”活动,弘扬公安正能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在全市率先完成网上督察中心建设,成功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县级网上督察中心建设应用现场观摩会。实战练兵砺盾,举办“高青公安大讲堂”,局领导为全体民警授课,邀请检、法人员开展执法办案专项培训,组织赴济宁政德学院开展政治轮训,提升全警素质能力水平。

(二)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提升执法标准化水平。县局制定并严格执行《高青县公安局受立案工作规范》、《高青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管理规定》、《高青县公安局受立案大厅工作规范》、《高青县公安局执法巡查工作规定》、《高青县公安局法制民警挂包派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民警执法办案,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落实执法培训要求,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全面推行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制定了《高青县公安局法律学习培训制度》,我局一线执法办案民警均取得了基本级以上执法资格。采取邀请县检察院、法院和市法院的专家到县局进行专题授课、在线培训、“鲁警e法通”平台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培训,今年来组织执法培训4次,培训人次300余人,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活动2次,提升民警执法素能。

(四)打击整治实现新突破。部署开展了“齐剑2023”、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等专项行动。抓获杀死两人后,潜逃2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连续19年实现命案全破。成功侦办高青有史以来涉及地域最广、涉案人员最多、涉案资金最高的部督“3·07”跨境网络赌博案、“8·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系列大要案,“8·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3人,是今年以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的第一起全国集群战役。今年以来,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刑事拘留数、逮捕数分别同比增长23.6%、219%、131%。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委引领,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公安工作大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推动落实。成立由副县长、局长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办法和工作重点。

(二)健全执法办案工作机制,全面规范执法流程。依托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执法全流程记录。建立健全案件审核制度,实行集体议案。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审议。建立健全法制部门“随警作战”机制。法制部门实行24小时服务,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将法律服务保障延伸到执法办案最前沿,从源头上提高了预防和控制执法过错的能力。

(三)加强教育培训,切实增强规范执法硬实力。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化,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常态培训实现实效化。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办案平台应用等进行及时培训,对公安机关执法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瑕疵或问题,开展针对性专题培训,以精准培训带动执法主体规范执法习惯养成。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体来讲,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公众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短板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民警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建设与公安主责主业融合不够,三是普法的针对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县公安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高青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2024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加强部门联合督导,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围绕2024年省厅提出的法治公安建设年活动,强化各警种、部门之间关于执法监督业务方面的协作,加强与纪检、督察部门的相互配合,推动基层所队领导及法制员抓好本单位法制业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推动落实执法办案积分制开展,强化督导,倒逼执法规范,依托县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整合管理资源,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强化对全局执法质量的整体掌控,切实提升全县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二)健全法制服务保障,为执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在办案场所保障方面,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完善办案中心管理制度,规范办案中心的使用,确保规范执法办案,延伸执法办案链条,更好地实现一站式办案。二是编写多发案件办理证据要求和法律法规汇编手册,为基层提供办案指导。三是每月到基层办案单位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和督导检查,帮助办案单位解决办案中的疑难复杂问题,督促办案单位整改存在执法突出问题。四在法律保障方面,完善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有关专家在决策咨询、重大案件办理等方面的辅助作用。

(三)加大执法培训力度,提升民警法律素养。根据日常案件审核中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基层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培训,运用典型案例教学,加强教科书式执法培训,确保学习有成效,办案质量有提升。实行法制员到法制大队跟班轮训和执法办案任务量少的单位法制员到执法办案数量多、质量高的单位跟班学习的“双跟班”模式,在执法实践中学习提升。推进全警实战练兵常态化,依托鲁警e法通组织法律法规考试,每月分批组织办案民警考试,以考促学,开展优秀案卷评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鼓励民警参加法律、警务管理等学历提升教育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四)抓好法制员队伍管理,将法制员打造成贯通上下的“桥梁纽带”。进一步明确法制大队审核监督民警挂包派驻制,所队日常执法业务由联系挂包的法制民警与法制员共同负责、互为犄角,形成责任捆绑的“共同体”。法制大队统筹管理,依托微信群、每周例会和每季总结会“一群两会”,将法制员打造成贯通上下的“桥梁纽带”。“多元式”培养提素能。依托“鲁警e法通”,常态组织法制员开展岗位练兵。结合当前执法面临的形势及存在问题,定期采取专题集训、案例点评、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集中培训。

(五)聚焦执法突出问题,深入排查整改。深化执法“双清”,常态化开展清理督办,重点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开展执法巡查、执法质量考评、案卷交叉评查等方式,加强主动监督,实现源头管控。对查摆出来的执法突出问题,专人督促整改到位,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列明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实现,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特此报告。

 

 

中共高青县公安局党委

202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