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芦湖街道办事处
标题: 高青县芦湖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564082101B/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0 发布机构: 高青县芦湖街道办事处

高青县芦湖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由芦湖街道办事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芦湖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高青县城大悦路9号;邮编:256300;电话:0533-6951755;传真:0533-695175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芦湖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条例》、《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5号)、《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2015〕10号)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服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芦湖街道办事处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机构、领导、人员、措施“四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二)强化制度落实。认真落实县政府关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责任追究、评议考核等9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芦湖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政策解读机制,明确解读范围,强化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完善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加强政府与群众的互动交流,真正做到“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解决群众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征求意见建议。2015年,芦湖街道办事处通过“政民互动平台”收到各类咨询、投诉、建议81条,回复率100%。设立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监督电话,严格规范服务流程,认真倾听公众诉求,及时回馈群众问询,切实维护公众权益。全年累计接听群众电话诉求226人次,办结率100%,回访率100%。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芦湖街道办事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2015〕10号)和《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高政办发〔2015〕28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办事处组织总工会、民政、社会保障、农业综合服务等委办站所每月两次利用赵店、寨子等大集时机,开展“民生政策赶大集”活动,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同时,街道充分利用三个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办事指南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公开民政、社会保障等办事程序,方便群众一次性办结各项事务。

  二是构建多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芦湖街道专栏,2015年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00余条次,阅读量超过1万人次,信息发布数量和实效性大幅提升。成立由各委办站所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小组,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或者资料索取点,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开通芦湖街道办事处公众号,充分利用高青电视台及电台、《高青工作》、“政风行风热线”、电子信息屏、信息告知栏等平台,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拓宽了社会公众获悉政府信息的渠道。

  三是积极办理群众各类咨询事宜。2015年度,街道办事处共收到群众电话、来信、来人等各种方式咨询街道政府信息事宜1000余人次,依法按时办结,告知其通过应有途径办理。全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案件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是用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服务水平提升。街道各单位认真贯彻《条例》,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规范保密审查程序,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人员,及时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生产、生活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及时回应舆情和热点问题,增强了办事透明度,提升了服务效能,提高了服务质量。此外,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网络、投诉电话、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2015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很大距离,比如信息公开有的不够及时,公开方式仍有待更加便捷高效,与工作结合不够等等。

  2016年,芦湖街道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改进申请办理方式,对涉及多个单位或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附件1.芦湖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word版.docx
       2.芦湖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pdf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