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21573C/2023-541697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9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29
  • 字号:
  • |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3年,高青县人社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这些建议、提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全部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书面答复代表、委员,办复率100%。对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认真细致地作出解释,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理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所涉及的意见建议均吸收采纳。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既是对人社工作的有效监督,也是对人社工作的大力支持。因此,县人社局把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作为促进业务工作的有效载体,作为自觉接受监督,深入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切实加强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聚全局之智,集全局之力,全力以赴做好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为确保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措施全面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建议和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确定每一件建议和提案的包案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各建议和提案办理责任单位负责同志能够注重亲自抓、亲自管、具体过问,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对每一个建议和提案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体归纳、分析汇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切实做到职责清晰,责任明确,确保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办得好。

(三)严格办理要求,确保程序落实到位。今年分办我局的提案主要涵盖就业培训、企业招工、校企合作、人才引进、养老保险五个方面,提案量虽然不大,但每一件提案都关乎民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县人社局将提案办理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加强提案督办,通过办理提案,拿出破解群众难题堵点问题的有效办法,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及时研究、找准症结、加快进度。确保了2023年提案办理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四)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意见建议落实到位。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中,坚持做到凡是能在短期内落实办结的,办理单位在规定时限内迅速办结;对涉及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不能短期内解决问题的,结合重点工作,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把有关情况向提案人解释清楚,以求得提案人对工作的理解支持;需要长期开展的工作,各承办单位坚持在不同阶段,及时把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向提出建议和提案的代表、委员报告反馈,涉及多部门管辖的建议和提案,在做好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协作配合,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不等不靠,不推诿、不扯皮,切实把各位代表和委员反映的问题全面落实解决。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与代表、委员们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依然存在,需拿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运用办理结果推进工作开展。二是办理工作不够规范,办理工作还不够细致,答复过于简单,缺乏针对性。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于每一个建议和提案都要高度重视,经办科室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严格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做到从上到下思想统一,务实高效。

二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在办理建议和提案的过程中要创新工作办法,可以通过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到工作中来的方式,切实解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对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做到第一时间核实,尽快统筹落实,真正发挥人大政协提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