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21573C/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7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社局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7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由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高青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aoqing.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高青县城高苑路东首;邮编:256300;电话:0533-6951181;传真:0533-696124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23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淄博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淄政办字〔2016〕85号)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明确一名党委成员分管,局信息科为主要负责部门,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强化制度落实。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解读回应。探索建立政策解读机制,明确解读范围,强化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建立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与群众的互动交流,通过“政民互动平台”,解决群众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征求意见建议,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2015年,共接到各类咨询、投诉、建议317条,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高青县人社局在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青政务网上公开了《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低收入群体领取取暖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6条次;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四次大型招聘活动,四次活动的活动时间、程序、参加方式等信息全部在网站上予以公开,四次活动共计参加企业102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前来求职人数达到1200人;公开“创业齐鲁训练营”、《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创业信息信息6条次;在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开辟了招聘和求职专栏,全年为158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223条次,发布求职信息36条次;公开各项补贴的发放信息8条次:其中,为27家发放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岗位补贴1747180.46元(就业资金);为18家发放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岗位补贴1061173元(失业扩大);为63家企业发放企业稳定岗位补贴1114857元;为一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2万元,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0.4万元。

公开信息类别

数量

公开渠道

补贴政策

6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青政务网

就业活动

4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青政务网

招聘

223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青政务网

求职

36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青政务网

社会保障

18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青政务网

工作动态

71

高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青政务网

合计

35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过程中,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6年,县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不足主要为:依申请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落实情况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2017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业务指导,改进申请办理方式,提高依法依规办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