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红黑榜”“以案释法” 助力市场监管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4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红黑榜”“以案释法” 助力市场监管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11-24
  • 字号:
  • |
  • 打印

为实时反映、直观展示食品生产经营安全情况,整顿和规范经营秩序,褒扬“优等生”、激励“落后生”,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推动形成“全民共治”的良好格局,高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高青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红黑榜”。

同时,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以案释法】,通过汇总平时监管检查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以公开促提升,营造共治良好氛围。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理有据的叙述、图文并茂的展示,与消费者和经营者们携手打造高青市场监管“红黑榜”这个特色栏目。“红黑榜”一经发布,便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逐渐营造了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社会氛围。日常检查中“优等生”和“落后生”的公布,不仅仅促使“优等生”能够继续保持、“落后生”发愤图强,更重要的是使未上榜的生产经营单位能够扬长避短,规范经营。

用案例讲法条,推动树立法治意识。通过“以案释法”工作,使消费者以案为鉴,使经营者以案促改,这不仅仅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更是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有力举措。教育引导全民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对推动法治建设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公开“红黑榜”、“以案释法”有助于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使群众学法懂法用法,让每一位消费者成为“监管者”,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