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高青县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新媒体平台 传递市场监管“政能量”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5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青县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新媒体平台 传递市场监管“政能量”

发布日期:2023-08-05
  • 字号:
  • |
  • 打印

高青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公开工作部署和市场监管主责主业,以“高青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高青市场监督管理”微博账号为载体,全领域发布政务信息,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新媒体阵地,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聚焦热点解读,提升政策实用性。聚焦群众关切关注的政策文件、便民措施等社会热点,利用新媒体即时性、流量大特点,立足实用实效,及时转发解读。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理解力,扩大政府政策实用性,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今年,转载《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解读文章60篇,制作政策图解《“节”尽所“能”带你了解绿色产品认证》,连载发表《食话实说》、《商业秘密保护知多少》、《认证认可科普宣传》、《生活中的民法典》、《计量科普小知识》等系列科普解读栏目30余期。聚焦重大主题、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并有针对性的发布《节日消费警示》、《遵守价格政策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致全县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的食品安全告知书》、《暑期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等生活提示,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二、聚焦民众关切,打造政务宣传矩阵。以群众生活诉求为导向,积极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通过开设“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栏目,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市场主体的震慑教育和对执法主体的引领指导作用。结合微信特点,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市场监管相关高频政务服务功能,开辟“你拍我检”、“明厨亮灶”、“互动留言”等互动专栏,线上线下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品种及检测项目,规范公开学校食堂食品加工过程,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驾好与群众沟通和服务的桥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全力保障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开通“市场主体年报入口”、“办事服务”、“便民查询”、“政府网站”等服务专区,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实用的服务,不断提升高青市场监管服务力,扩大媒体宣传影响力,增强人民政府公信力。

三、聚焦重点领域,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工作人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重点针对服务老、弱、小的生产经营单位点对点、面对面宣讲政策法规,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综合运用“3·15”及其它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加大对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宣传宣讲力度;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宣传宣讲、住宿行业价格提醒告诫会、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约谈会等各类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坚持预防与治理、处罚与教育、执法与普法“三结合”,落实“首违不罚”“轻违免罚”,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生产经营,保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