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对《高青县燃气专项规划 (2022-2035年)》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2-532677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3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高青县燃气专项规划 (2022-203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03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燃气监管和安全管理,保证我县燃气工程顺利开展,根据我县实际需要,编制了《高青县燃气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5年)》。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高青县县域,辖田镇和芦湖2个街道办事处及青城、高城、黑里寨、唐坊、常家、花沟、木李7个乡镇,规划用地面积831平方公里。

三、规划期限

近期:2022-2025年,远期:2025-2035年。

四、规划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燃气需求预测、气源选择确定、燃气输配系统、储气调峰设施、汽车加气站、液化石油气站、乡镇燃气设施、燃气设施安全保护、规划建设时序、消防安全、环保、节能、应急保障等内容。

1、燃气需求进行预测:近期2025年预测用气量为1.12亿,其中城区用气量0.54亿;远期2035年用气量为1.97亿,其中城区用气量0.89亿

2、气源规划:根据高青周边长输管线情况,确定规划气源为沧淄线天津LNG项目管线济青二线

3、燃气输配系统:近期新增门站一座,位于田青线S319与翟田路交叉口以北2km处,气源来自天津LNG项目常家阀室。规划建设高中压调压站4座,其中近期建设3座,远期建设1座。近期建设楼栋调压箱150台,柜式调压箱30台。远期建设楼栋调压箱80台,柜式调压箱30台。

4、日储气调峰设施:近期日调峰储气容积约为4.6,远期日调峰储气容积约为8.5。高城镇有LNG调峰站一座,设置两个60m³的储罐。

5、汽车加气站:CNG加气站:近期、远期均无新建CNG加气站;LNG加气站:近期新增1座,位于唐坊镇滨博高速出入口附近。远期新增1座,位于滨博高速高青北出入口附近,规划设计日加气能力为3,占地面积为5亩。

6、液化石油气站:近期新增液化石油气灌装站一座,位于黑里寨镇黑三村,占地5亩,设置两座50m³的地下储罐。

7、乡镇燃气设施:近期、远期各乡镇分别增设部分中压燃气管线及调压设施,保证各乡镇安全供气。

8、燃气设施安全保护:保护内容主要包括门站、调压站、CNG加气站、LNG加气站及高压、次高压、中压、低压燃气管道,运行介质为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运行介质为液化石油气。

9、规划建设时序:对2022-2025年的建设时序进行了规划。

时间(年)

建设内容

2023

高城镇化工产业园次高压-中压调压站建设及部分次高压管线的建设,城区青城路北部部分中压管线和常家镇处门站建设。

2024

田官村处LNG储配基地和花沟镇高青门站的建设,城区青城路南部部分中压管线。

2025

LNG加气站1座,位于唐坊镇滨博高速出入口附近;黑里寨镇黑三村LPG站建设;各乡镇部分中压管线。

10、应急保障:规划确定应急储备量为:近期336.98,远期404.99。规划LNG配基地一座,近期规划5LNG储罐一座,40m³罐箱200个。远期增设5LNG储罐一座。

11、投资估算:根据投资估算,近期投资总额约为1.03亿元,远期新增投资总额约为1.17亿元,近远期总投资约为2.2亿元。

《规划》对高青县的天然气资源进行了统筹整合,对天然气需求总量进行科学预测,对天然气需求结构进行了合理的规划;统筹了高青县天然气管网的建设,合理地配置燃气市场资源,形成完善的供气管网及配套设施系统,达到资源共享、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的目的。该规划于20227月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20228月公示,公示期间无异议,202210月通过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核,现申请县政府出具批复,同意正式实施燃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