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高青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青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1
  • 字号:
  • |
  •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22115日在高青县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高青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高青经受诸多考验、战胜重重困难的五年,也是高青团结拼搏奋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锐意开拓进取,加力攻坚突破,圆满完成本届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做强支撑,壮大工业,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工业发展蓬勃有力。扎实做好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累计实施省市重大项目81个、重点技改项目140个,引进培育立新制药、宝乘电子等四强产业企业22家,四强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获评202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重点企业加速成长。集聚资源支持10企业发展,产值过15亿元的企业达到4家,其中隆华新材产值超过40亿元,实现我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瞪羚企业3家,飞源气体被认定为全市第一家哪吒企业。园区平台能级跃升。新建改建标准化厂房26万平方米,实施道路管网、人才公寓、消防站等配套项目20余个。黄三角药谷列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成为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园区。化工产业园获批省级化工园区,以全新定位和崛起姿态扬帆起航。开放发展活力迸发。落实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成功招引重大产业项目72个,其中500强和上市企业投资项目9个。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106亿元,年均增长29%以上。出台人才新政11条,引进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22人,回引高青籍在外人才57人。

五年来,我们培育特色,扩大投入,乡村振兴全面起势。现代农业加快发展。高青黑牛、奶牛存栏量分别达到5.2万头、3.5万头,小龙虾养殖、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8万亩、6.5万亩,成为国家级沿黄肉牛产业集群主导创建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以得益乳业核心,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唐坊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农业基础不断完善。实施引黄灌区节水工程,一次性清淤治理骨干河道及末级渠系1200余公里,新改建水闸、桥梁、泵站1000余座。新建高标准农田24万亩,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55万吨以上,入选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美丽乡村展露新颜。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8.1万户、改厕6.3万户、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47个自然村。新建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241公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覆盖率达到95%。顺利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省级验收。县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全覆盖,创建省级以上文明村镇13个。

五年来,我们夯实基础,美化环境,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交通路网日臻完善。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S316寿高线高青段建成通车,济高高速、小清河复航、上海路北延(赵班路)提升改造等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新建改建干线公路58公里,一批区域交通大动脉逐步打通。新汽车站搬迁启用,新能源智慧公交投入运营,设置农村站点650个,城乡公共交通更加便捷通畅。城市建设有序推进。新建改造城区道路16公里,打通断头路7条,实施雨污分流工程47.2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5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棚户区改造7900余套、老旧小区改造5100余户,惠及居民4.5万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以优政、惠民、兴业、强基为目标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入选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全域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植绿增绿6.7万亩,城乡面貌实现明显转变。高标准做好迎接中央及省环保督察自查自改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较2016年分别改善25.8%26.7%,河流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文化旅游增亮添彩。建成黄河安澜湾、山东黑牛旅游观光产业园等A级景区7家。天鹅湖温泉慢城成为国际慢联正式成员,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国井酒文化博览园入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常家镇获评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发展活力充分激发。改革事项纵深推进。系统实施政府机构改革、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争取省级以上试点51个,水电气暖信协同报装作为典型案例在省市推广。实施行政村(居)规模调整和城市社区调整,推行三变五合改革,完成农村三资清理,建成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营商环境全面创优。完成18个部门566项政务服务事项整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精品打造企业开办“301”高青服务品牌,为重点项目提供“1+8+N”全链条服务。356项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1207项证明事项实现免提交,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金融生态不断优化。重点担保圈风险依法依规有序化解,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23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80亿元,不良贷款率降低至1.7%,较2016年底下降2.5个百分点。创新创业蔚然成风。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21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6%,较2016年提高26个百分点。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2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1万家。

五年来,我们强化保障,增进福祉,民生事业不断进步。脱贫攻坚卓有成效。7962148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16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全部摘帽,扶贫成效考核持续走在全市前列。涉及17个自然村5275人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全面完成,滩区群众整体走出黄河滩。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新建高青六中、千乘湖小学等各类学校6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8所,改造提升城乡中小学38所,大班额”“入园难问题全面解决,高考本科上线实现九连增。完成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荣获山东省智慧基层服务品牌,青城镇被评为国家卫生镇。开展大型群众文化活动110余场次,送戏下乡5000余场次、农村电影放映4.3万余场次。两次上榜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持续保持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等荣誉称号。建成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县。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成功打赢利奇马超强台风防御战。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精准有力推进常态化防控,筑牢了零感染的坚固防线。实施重点企业大专及以上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7万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扎实推进双安双创工作,不断巩固深化省级食品安全县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社会治理全面深化。建立完善首接首办责任制和三级联动调处化解机制,市级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开展。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2021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突破年相关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5%14.6%

一是新型工业发展增势强劲。47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21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项目数量和年度投资均创历史新高。用足用好技改专项贷,为企业提供零费率担保贷款和分档贴息政策。天恒纳米获批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精准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与链主企业签订招商代理协议,新引进产业项目20个。全年纳统四上企业60家。经开区6万平方米的医疗健康标准化厂房一期基本建成;化工产业园能源中心、危化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园区平台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提升。

二是乡村振兴步伐明显加快。出台《支持高青黑牛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园区+合作社+农户一体化发展模式,全年新增黑牛养殖专业合作社30家、规模养殖场20家,入选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推广荷虾共生”“稻虾共作小龙虾养殖模式,培育200亩以上养殖基地15个。天鹅湖罗曼园、千乘文旅康养项目落地实施,蓑衣樊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系统建设全县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成4个智慧社区试点和10个特色应用场景,数智亮村平台荣获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惠民领域特等奖。黑牛数字示范园入选国家《数字乡村建设指南》。

三是城市发展能级显著提升。济高高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小清河复航工程进度保持在全省前列,高青港区项目进场启动。加快推进田镇四街老旧片区改造,安置房、带状公园、道路桥梁等全面开工。启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实施城市公园、村庄绿化等28十大行动重点项目,完成城区园林绿地提升26.8公顷、生态廊道12.4公里、城市绿道17.9公里。

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对黄河流域突出问题、畜禽养殖、黑臭水体等30个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实施PM10VOCsSO2集中攻坚行动,完成163家重点企业VOCs深度治理。出台《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提档升级实施方案》,改造养殖户4600余家,整体提升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能力。实施支脉河、北支新河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全面增强河流湖泊生态修复功能。

五是民生服务保障更具品质。全力应对1985年以来最严重秋汛、1988年以来黄河最大洪水,确保了人员安全、堤坝稳固、水不漫滩。完成县体育场、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改造提升,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向社会开放。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5处,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9.2万人份,新冠疫苗接种62.2万剂次,做到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快递进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对1600余名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开展居家照料。在全省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领域电子劳动合同,探索出了破解农民工欠薪难题的高青经验。

六是政府服务效能提档加速。着力提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质量,解决群众诉求3.2万件,办理结果满意率位居全市前列。高标准做好国务院大督查迎查工作,扎实推进省巩固脱贫攻坚和省乡村振兴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101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民族宗教、机关事务、气象、住房公积金、工会、科协、妇女儿童、青少年、残联、红十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县各大班子历届历任老领导、老同志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高青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高青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集聚度不高,缺乏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区域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亟待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平台和产业生态依然缺乏;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进程不快,农业农村基础还需持续夯实;生态环境改善成效不够明显,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有一定差距,政府职能仍需深度转变,部分干部的视野格局、专业素养、担当精神和履职能力还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高青跨越赶超、蓄势突破的重要五年,是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黄金发展期。根据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切实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抓好绿色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双碳生活示范区、品质民生引领区、创新创业活力区五区建设,深入做好农业做大做强、工业集群发展、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三篇文章,加速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产业兴县,高标准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主攻园区项目做大产业规模,以持续延链补链做强主导产业,以绿色低碳转型赢得优势主动,努力打造高端引领、绿色低碳、质效兼优的现代产业体系。集群发展新型工业。经开区突出做大黄三角药谷,化工产业园加快扩园提升,打造建设绿色安全、功能完善、集约集聚的新型产业园区。实施智能化技改专项行动,3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按照产业组织理念,链式发展健康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形成龙头带动+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突出五化农业,持续做大高青特色农业规模。完善农产品+深加工+电商+仓储物流,深化与阿里、顺丰等优势企业合作,建设优质农产品直采基地。培优育强文旅农旅产业。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早齐文化、太公文化、田横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链接高端文旅资源,招引落地一批文旅农旅精品项目,办好山东·高青黄河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加快形成以黄河文化研学游、黄河风光生态游、黄河人家乡村游为重点的全域旅游格局,打造全省黄河旅游知名目的地。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高标准建设城乡融合样板区。强化统筹思维、融合发展理念,一体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现代城市与美丽乡村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济高高速、小清河复航及高青港区、高青至商河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滨淄黄河大桥、滨淄临高铁过境设站、滨莱高速改扩建、港区至化工产业园专用铁路等项目争取工作,建设鲁中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城市。依托港口建设现代综合物流园区,打造区域辐射力强的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和临港工业配套服务基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黄河汇客厅,以历史底蕴文化汇客、景区节会旅游汇客、生态宜居城市汇客、园区平台产业汇客、沿黄地标美食汇客为主要内容,打造人才、资源、要素吸附集聚的强磁场。深入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城市更新、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等行动,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市民幸福指数。高质量推进田镇四街老旧片区改造,加快完成安置房建设,打造品质一流、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综合性城市生活示范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美丽乡村省市县三级联创,实施四好农村路、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村容村貌等巩固提升工程,进行城乡居民供水一体化改造提升,分期分批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逐步打造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方式现代化、景观景色田园化的美丽乡村。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高标准建设双碳生活示范区。把生态环境作为高青最宝贵的资源和最突出的后发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分季节分阶段实施PM10PM2.5O3精准治理和协同治理。完成城区和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健全地下水监测网络,推动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替代行动,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种养循环一体化发展。增强生态修复功能。实施支脉河、北支新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治理和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做好水绿结合文章,推进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和沿河沿路生态绿道建设,加大林业碳汇开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强青胥沟、干二排等河道人工湿地建设,全面提升林地、湿地等各类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创建绿色低碳生活。开展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实施工业企业绿色化、低碳化改造,加快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积极争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精品打造天鹅湖温泉慢城零碳生活体验片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推广新能源汽车,建设绿色城镇、绿色社区,倡导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四是坚持共同富裕,高标准建设品质民生引领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具品质。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打造优质特色高中、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完成南部城区县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强化社会综合保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新增城镇就业7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较低水平。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动态调整城乡低保、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保障标准。提升一老一小养老托幼服务水平。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普及电子劳动合同,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创新增强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高青、法治高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守牢守好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一排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高标准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区。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促进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活力。强化改革赋能。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以亩产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机制和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加强财源建设,千方百计增加财税收入。做优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以市场化手段为县域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双招双引、用地保障、金融服务等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尊企重企的社会环境。强化开放赋能。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济淄同城化战略,紧跟六个同城化步伐,大力引进科技企业、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等资源要素。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贸易,鼓励企业借助山东自贸试验区、淄博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和外向型经济,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创新赋能。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50家、60家,科技型企业数量、质量同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0%以上。深化揭榜挂帅制度,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三、2022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按照县委总体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计划目标之内。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黄河战略,聚力绿色发展,全面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构筑沿黄生态屏障。系统推进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建设,构建集防洪护岸、生态修复、生物栖息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防护林体系。开展绿满高青全域绿化提质增量攻坚行动,更新造林1000余亩,完成村庄绿化252个。开展黄河高青段综合治理,对新徐控导工程、马扎子险工进行升级改造,保障黄河长久安澜。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启动马扎子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新增省级节水型企业2家以上。推进总装机容量490兆瓦的华能牧光互补、华电渔光互补、通威渔光互补等新能源项目,启动市能源集团液化天然气储配基地及高压燃气管网建设,在芦湖、唐坊、常家率先开展零碳试点。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不折不扣抓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工业炉窑、扬尘、移动源等专项整治,完善重点行业VOCs全过程控制,每天必争、每微克必争,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加强涉氟化物企业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工程,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进化肥农药地膜减量增效,加强固废、危废监管及规范化处置。

(二)聚焦工业强县,聚力扩量提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做实链长制,一链一策谋划延链路径,招引组链项目。围绕做强健康医药产业,加快推进恒智高端医疗器械、欧迈医疗耗材等项目,支持立新制药、侨森医疗、科汇药业全面达产达效,打造全省一流的高端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围绕拉伸含氟新材料产业链条,实施澳帆第四代新型氟材料等项目,打造百亿级含氟新材料产业集群。围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实施诚冠5G低介质电子基布等项目,瞄准细分行业领域精耕细作、突破发展。围绕传统产业五个优化,加快关键装备换芯、现场管理提升、流程控制优化,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9个。围绕新经济发展,积极布局工业物联网、数字经济、体验经济等全新业态模式,新培育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企业3家以上,加速四新经济换道超车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经开区启动医疗健康标准化厂房二期项目,建设创新孵化中心和医药检测服务平台,实现项目落地、产业集聚、综合实力的持续突破。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化工产业园加快扩园提升,完成能源中心、110千伏变电站等工程,确保通过省级化工园区复核认定。

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强化项目建设第一支撑,全力推动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力争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30个以上。紧盯市县重点工业项目,提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资完成率,确保赫达纤维素醚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强化规下企业培育、非主营业务剥离、平台经济招引,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7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5家,加快服务业及批零住餐业健康发展。

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集中扶持隆华、国井、飞源、开泰、赫达等骨干企业做强主业,争当行业领军企业。支持隆华新材借力资本市场加速规模扩张,建设百亿级聚醚新材料产业基地。组建5000万元的应急转贷基金,做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台规模,撬动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企业。深化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做好飞源化工、天恒纳米等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

(三)聚焦乡村振兴,聚力塑强优势,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高质量发展特色农业。严格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10万吨粮仓及4处基层服务中心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5.3万亩。启动高青黑牛工程技术中心,完成纽澜地黑牛、财金鲁望、远航牧业等6处规模养殖园区建设。加大小龙虾养殖推广和品牌培育力度,创建中国清水小龙虾之乡。推广种植西红柿新品种1000亩、西瓜新品种2000亩。实施农产品仓储加工及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积极争创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省级现代农业强县,打造沿黄乡村振兴高青特色板块。

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以生态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实施产业连片发展、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打造,加快常家镇稻乡水韵、魅力慢城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片区、木李镇全域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芦湖街道清水小龙虾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项目。启动城乡居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开展村庄规划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新建改造农村道路30.7公里,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57个自然村。

高水平搭建数字平台。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行,建立县镇村三位一体大数据库,绘制全县涉农数据一张图。建设数字牧场3家、数字菜园6家、数字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培育孵化农村电商,提升快递进村服务水平,畅通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双向通道。

高效能激发农村活力。完成30个行政村三变五合改革试点,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明显提高。加快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步伐。支持中化MAP、鲁供青苑定制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扩大农业政策性担保业务规模,鲁担惠农贷累保突破20亿元。

(四)聚焦城市品质,聚力功能完善,系统推进城市改善提升

打响文旅农旅品牌。实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对陈庄西周遗址、狄城遗址重要价值进行深度研究,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高起点高水平推进天鹅湖罗曼园、千乘文旅康养等重点项目,打造黄河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提升黑牛数字大牧场、得益牧业、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等农旅项目,发展乡村精品民宿,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打通开放融合通道。启动高青至商河高速、济高高速黑里寨出入口连接线建设,济高高速年内实现通车,加速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做好滨淄黄河大桥、滨莱高速改扩建前期工作。完成小清河复航(高青段)主体工程及4座跨小清河大桥建设,加快小清河高青港区和黑里寨大桥施工,打造千吨级货轮全线通航的河海联运黄金水道

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及全域公园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深入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行动,实施城乡绿道网建设,完成国井大道、青城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重点打造利居公园和2处街头游园,推动形成开窗见绿、出门见景、三季见花的公园城市美丽景观。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深入整治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空中蜘蛛网等城市顽疾,打造青城路视觉一体化示范街,让城市更加舒适、更加便利、更加宜居。

推动城市有序更新。扎实推进田镇四街老旧片区改造,加快安置房、带状公园、道路桥梁等工程施工。启动燕园路、漯水路等6条市政道路建设,畅通城市路网微循环。实施虹桥热电城区供热能源中心项目。建设联丽热电供热首站,收集化工产业园工业余热增强城区供热。推进2处棚户区和17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国井大道、蒲台路雨污分流工程,完成30个雨污混流小区管网改造,年底前彻底实现城区雨污分流。

(五)聚焦深化改革,聚力提升效能,全面增强县域发展活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0%。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以上,全程保障服务20揭榜挂帅科研项目。支持丽能电力、齐阳光电等企业开展技术交易服务。建设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240套。聚焦产业企业需求,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年内引进培养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5人,引进高校毕业生及专业技术人才1000人以上。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推动土地、能耗、排放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和项目倾斜。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深化其他重点领域改革,集成推出一批具有高青辨识度的改革服务事项,持续激发县域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打造最优县域营商环境。巩固提升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证明免提交示范点拓展至11个行业。探索建立一事一窗一人通办独立审批制度,新增30一业一证改革行业,打造全新“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300项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健全完善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现场勘验等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探索推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科学执法检查,优化简化方式,为企业留出更多时间抓生产经营。

(六)聚焦安全发展,聚力防控风险,筑牢和谐稳定坚固防线

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强化人物同防、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严格落实医院、学校、车站、商超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抓严进口冷链食品及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全链条封闭管理,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持续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医疗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筑牢群防群控社会防线。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安全总监、安全培训、有奖举报等制度落实。加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统筹做好防汛抗旱、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灾害防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决守牢重大风险底线。深化信用高青建设,依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办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全力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七)聚焦民本民生,聚力固强补弱,促进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续工作,加快安置社区周边小微产业园、农业产业园建设,完善物业管理、卫生服务站、幼儿园等服务配套。实施就业岗位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等六大工程,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城乡公益性岗位1400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社保扩面参保专项行动,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深化医养结合,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75张、机构护理型床位200张,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加强优质服务供给。实施城乡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持续达到80%以上。启动第二实验小学建设,实施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计划,力争中高考再创佳绩。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县域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完成县医院感染性病房楼、县精神卫生中心养老康复楼等项目,加快县医院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全国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工作,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复审。不断完善县镇村公共体育设施,打造城乡一体化“15分钟健身圈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按照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法治化要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行业监管服务体系、网格综合治理体系,打通数据壁垒,建设城市大脑,加快形成区域一盘棋、治理一张网、服务快落实的基层治理格局。

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前期,县政府从不同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遴选形成8件候选项目,提交大会审议票决。对于票选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县政府将增强责任意识,细化任务分工,精心组织实施,主动接受县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全力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建设,做好民族宗教、老龄、打私、外事、对台、侨务、残联、地方志、气象、档案、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军民融合等工作,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和国防事业共同发展。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以真抓实干为己任,只争朝夕谋发展。把真和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用在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上。提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昂扬斗志,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对照年度任务目标,逐事逐项细化分解,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旬调度月通报制度,盯紧每一天,砸实每件事,用今天的拼搏力度换取明天的发展速度

(二)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倾心倾力惠民生。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第一标准,紧紧围绕群众关切和期盼开展工作,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加快构建听民声聚民意抓落实保满意的长效机制。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等各项民生工作,补齐短板,提高品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以认真专业为导向,高效闭环抓落实。强化政府工作就是抓落实的鲜明导向,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让拿事当事、深度工作成为习惯,认真较真、专业干事成为情怀。更加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建立责任到人、链条闭环的落实机制,严肃查处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形成一门心思干事业、一股拼劲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四)以法治建设为引领,规范透明履职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法定程序,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以廉政建设为保障,严明纪律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以实际行动塑造政府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五区建设,砥砺奋进,实干争先,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