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高青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2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青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 字号:
  • |
  • 打印

——202316日在高青县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高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和省会经济圈重大机遇,创新指挥部专班工作机制,坚实有力推进五区建设,奋发实干,勇毅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过硬答卷。

这一年,我们聚焦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推进产业扩量提质,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工业经济蓄势攀升。全年实施重大工业项目32个、重点技改项目43个,隆华新材36万吨高性能聚醚多元醇、赫达4.1万吨纤维素醚等14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技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组建7个产业链招商专班,与台湾兆捷科技、四川东树新材、广东欧斯德等企业达成合作,39个过亿元项目签约落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产值增速超过20%的企业达到42家。

产业园区聚能发展。实施聚力招引·突破园区战略,政策资源编制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倾斜。黄三角药谷一期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二期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国井大道完成改造提升并竣工通车。化工产业园50兆瓦能源中心、4万吨净水厂、5G基站、智慧监管平台等基础设施全面完工,园区配套实现本质提升。

骨干企业创新成长。开展服务企业·伴企成长活动,31名县级领导、39名服务专员进驻企业一线,打造政策落地、手续帮办、诉求解决的最优环境和快速通道。成立北交所上市工作专班,侨森、飞源等22家企业上市工作梯次推进。企业创新升级实现历史性突破,德川科技、宝乘电子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单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行业龙头企业达到14家,扳倒井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

这一年,我们聚焦建设城乡融合样板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五化农业提速增效。注册黄河明珠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发布五化农业标准体系和样板案例,获批高青西红柿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到45实施高青黑牛产业发展七大提升行动,新建规模养殖园区5处,启动黑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及保种场建设,建成万头黑牛屠宰及精细分割生产线,高青黑牛饲养量达到9.3万头。济南高青黑牛旗舰店落地推进,新增高青黑牛体验店15家、销售店200余家,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2.8亿元,高青黑牛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5.3万亩,荣获省级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县。正茂数字农业产业中心、同福集团健康食品项目建成启用。黑里寨镇成功争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直供基地。国家级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项目扎实推进。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通过终期评估验收。得益乳业奶业循环基地入选2022全国智慧农业典型案例。

城市功能完善升级。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田镇四街改造安置房建设全面启动。阳光学府南路、唐北路建设顺利竣工,东郡一号南路达到通车条件新建改造雨污水管道63.7公里,完成老旧小区和单位院落合流制管网改造195个,整建制实现城区雨污分流。更换天然气软管3.8万户,完成户内燃气管道改造7994户,提升居民安全用气水平。化工产业园热源综合利用工程、联丽热电供热首站、虹桥热电供热首站如期竣工,铺设高温供水管线11公里,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实施G233克黄线、S235高淄线路面维修提升养护工程。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路网延伸通达22公里,改造提升4.5公里,路面改善20公里。城乡居民供水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城乡供水实现同网同质同源。完成6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56户、清洁取暖改造2475户。开展自建房专项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湖北社区、青平社区二期等农村社区收尾竣工。推广土地规模经营、联村产业发展等多种模式,落实强村贷”3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5万元。全市唯一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落户高青。木李镇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这一年,我们聚焦建设双碳生活示范区,推进绿色低碳变革,生态质量持续优化

双碳转型成效显著。编制《双碳发展规划》,引领双碳生活示范区高标准建设,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保持省市较低水平,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6.5%。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全年新增集中式光伏100兆瓦、分布式光伏80兆瓦,总投资13亿元的华能牧光互补一期工程全面完工,飞源化工30兆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建设名单。全力构建十大双碳应用场景,国内首个百万吨级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注气运行。制定《双碳生活方式推广工作方案》及实施路径清单,有序开启全民双碳生活。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828个、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3452个,构建城区两公里快充圈

环境治理纵深开展。实施工业锅炉氮氧化物治理、治污设施提质增效等五大专项行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严格重点涉水企业监管,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处,两个国控断面水质均优于国家考核标准。扎实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排查废弃坑塘、闲置院落3000余处,消除土壤污染风险隐患。

生态保护全面增强。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新建改造公园绿地5处,城乡绿道7.1公里。加快推进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建设,造林绿化600余亩,240亩绿心公园完成整体造型。山东(高青)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观测站作为全省首批观测站挂牌成立。与清华大学合作绿意青情零碳村项目正式启动,天鹅湖慢城湿地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案例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聚焦建设品质民生引领区,推进服务提档升级,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民生保障提标扩面。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规模加大的多重减收增支不利因素,全年民生支出达到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5%,有力保障和改善了民生。新建方舱隔离点2处、核酸检测实验室1处,平战融合指挥体系高效运行,防控措施扎实有效,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538个,新增城镇就业1200余人,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1700余人。高质量完成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切换,获省人社厅通报表彰。9类困难群众14项保障标准再提高10%以上,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每月基本生活照护实现全覆盖。实施食品生产企业三标行动,创建市级以上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7家。完成防洪工程亮化、水毁修复和防汛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实现安全度凌度汛。严格落实国安委“15条硬措施、省委省政府“820创新举措,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两县同创通过省级评估。启动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成立高青教育基金会。高考本科上线实现十连增,中考成绩连续两年跻身全市第一梯队。县精神卫生中心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列入全国千县工程综合能力提升名单。入选全省首批三减控三高特色项目县、省级医疗服务标准化试点。成功举办2022全国门球大联动暨黄河流域县(市区)门球比赛活动,新建城市书房2处、文化驿站1处,悦读高青读书节、黄河明珠·幸福高青全民才艺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发稿同比增长21%,融媒综合服务力稳居全省区县前10位。

社会治理精准高效。科学划分449个基础网格和1604个微网格,新招聘城市专职网格员134名,构建起五级网格一网统管”“一员多能服务体系。县镇两级综治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转。确定五面红旗村拟选树对象38个,优选一网三联红旗10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启动巡特警训练基地建设,天网视频全覆盖工程全面完工,应急广播体系建成投用。组建高青首支反恐应急处突队伍,应急实战能力大幅提升。部署开展冬季严打整治暨大巡访、利剑2022”等专项行动,刑事、治安警情实现双下降。强化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实现关键时期进京到省访双零目标。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

这一年,我们聚焦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区,推进改革开放赋能,发展潜力明显增强

开放优势全面凸显。济高高速建成通车,过境高青42.2公里,设3个出入口和1个服务区,全省通车仪式在我县举行。高青至商河高速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高青段具备通航条件,唐口大桥建成通车,高青港区一期完成主体工程,集疏运体系及临港物流园区建设上升为全市战略。实施审批服务深塑工程,企业开办全流程7个环节最快2小时办结,与全国1238市实现跨域通办服务一体化,771项政务服务事项、50种证明证照完成电子证照关联,实现申请材料自动填”“免提交

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入选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并获评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千乘湖生态文化园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人民日报以家在黄河边,吃上乡村旅游饭为题整版点赞高青。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会,搜集整理黄河实物资料6000余件(套),陈庄-唐口遗址列入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举办山东·高青黄河文化旅游季”“山东·高青黑牛节等系列活动,探索节会+产业+文旅有机结合模式,大河之美·美在高青直播登上微博全国要闻榜前10位,打响万里黄河最高青黄河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4个项目(单位)获国家金桥奖,飞源化工入选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筹建人才公寓250套。新增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16人,同比多增8人,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工作站挂牌成立。县创业创新孵化园荣获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示范园区、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根治国有企业分散管理弊端,构建“1+1+7”布局架构新模式,实现52家县属国有集团公司集中统一监管。创建全省首个省市县三级担保体系共建先行县,企业类贷款较年初增长19.7亿元,鲁担惠农贷累计投放20.2亿元。

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2件、政协委员提案138件。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广泛开源节流,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稳住了财政基本盘,兜牢了三保底线。全力配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省经济责任审计,扎实抓好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民族宗教、机关事务、消防、气象、住房公积金、供销、公共资源交易、工会、科协、妇女儿童、青少年、残联、红十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县上下共克时艰、砥砺奋进的一年,是五区建设极富成效、拔节起势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创新开展政企早餐会、服务企业·伴企成长等系列活动,把服务企业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的本职本分,同舟共济,勠力攻坚,高青发展稳的基础日趋巩固,进的态势更加明显。面对多发频发疫情,科学决策,严密部署,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全年长周期抗疫过程中,牢牢把握了工作主动权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卡口值守、医疗救护等疫情防控人员逆行出征、昼夜坚守,以辛勤付出守护了万家平安面对复杂繁重任务,以树标尺、拉标杆、提境界活动为引领,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全力打牢产业基础,突破发展难题,办好利民实事,展现了高青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执行力、精气神和硬作风。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县各大班子历届历任领导同志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高青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高青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高青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链能级不高,支撑带动力强的头部企业和优质项目偏少,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趋紧,经济发展面临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双重压力;新型城镇化进程不快,民生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社会治理和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政府自身建设仍待加强,效率意识、实干作风、进取精神需要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扎实有效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五区建设、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县委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效率提升年作风建设活动为保障,抓紧抓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省会经济圈等发展机遇,加力推进五区建设、突出做好三篇文章,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效实现新的有效提升,各项工作在全市更加有为有位,为实现全市“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服务至上,夯实县域发展坚实支撑

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稳住县域经济基本盘,壮大跨越赶超硬实力。

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增强抓项目抓发展的紧迫意识,举行春季全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统筹推进省市重大项目、五区建设项目、专项债券项目等重点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贯穿全年。优化重大项目问题清单管理、责任主动认领、现场调度督办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制约因素攻坚擂台赛,力争新开工过亿元产业项目17个以上,确保隆华端氨基聚醚、飞源六氟丁二烯、欧迈高端医疗耗材等总投资50亿元的18个项目竣工投产。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树立关心支持企业的鲜明导向,深化服务企业·伴企成长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拓展伴企通信息化工作平台,高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用暖心服务换企业舒心发展。开展强优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支持隆华、飞源、国井、开泰等骨干企业坚实向100亿级、50亿级企业迈进。构建企业上市培育服务生态圈,助力中福致为、天恒纳米等企业加速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油地合作,加强页岩油开采,支持发展油区经济。

全力强化要素保障。发挥政担银企合作优势,常态化开展首贷培植和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行动,用好春风齐鑫贷、同信安澜贷、沿黄肉牛贷等金融创新产品,力争新增企业类贷款20亿元以上,新增涉农贷款18亿元以上。强化项目用地收储和供应保障,节余增减挂钩”1580亩,办理耕地进出平衡2000亩,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00亩。增强企业用工专项服务,组织开展招聘交流活动30场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1500人以上。

(二)坚持链式培育、科技赋能,推动新兴工业加速崛起

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培育、平台升级、数智创新组合拳,全力培育完整度高、创新力足、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突出产业集群发展。以培育韧性强活力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目标,开展招商比武四比四晒活动,发挥链长+链主协同作用,全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5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3个以上。以黄三角药谷为载体,积极引进外用药、医疗器械、医药制剂等项目,力争健康医药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实施澳帆第四代新型氟材料等项目,争取阿科玛、南大光电扩大产业布局,建设国内最大的第四代制冷剂产业基地。加强新材料项目入园评审,择优招引投资强度大、亩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延链项目,力争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主攻电子元器件、环保装备制造等细分行业领域,大力招引单打冠军”“雏鹰企业,形成数字经济集聚区。

突出园区扩容升级。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先锋队、排头兵作用,化工产业园全面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扩区工作指挥部,强力推进经开区扩区至8平方公里、化工产业园扩园至6.99平方公里。新建改造园区道路23.8公里、一企一管6.9公里,启动专精特新孵化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级。

突出科技创新转型。深化揭榜挂帅”“科技副总等工作机制,实施山东新材料研究院、隆华高分子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以上,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深入推进百项技改、百企转型工程,实施渤海活塞高端装备精益改造、宏业纺织个性化定制等技改项目30个,完成技改投资16亿元。

(三)坚持农业升级、富民强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基础,以乡村建设行动为突破口,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展高品质五化农业。巩固深化五化农业扎牢根基、提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突出高青黑牛主导产业培育,完成青城博凯、花沟闫家、木李老董家规模养殖园区建设,启动纽澜地高青黑牛交易标准中心、澳航8万吨动物饲料生产、源和黑牛二期项目,创建山东省优质黑牛产品基地。组建黑牛产业联合体,选育高青黑牛高端肉牛新种质。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加快一柿青城番茄育苗基地、菠菜研究院、太公蔬院现代农业园等项目建设,实施加行数智中央厨房及餐饮供应链、黄河食品产业园、乳制品生产基地等精深加工项目,打通优质农产品入济直通车,全力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4万亩,建成小麦种植攻关区10个,确保粮食总产稳定。

建设高颜值和美乡村。围绕建设路域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实施百村示范、村村整治计划,开展村庄清洁、弱电整治、乡村文明等专项行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实施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工程,新建改建农村道路20公里,路面改善115公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新完成59个行政村改造任务。实施城乡居民供水改造二期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万吨,铺设管网27公里。新建5G基站130个以上,为智慧农业发展夯实基础。

拓宽高效率富民渠道。推进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内生动力。深化农村三资规范化、信息化、透明化管理,盘活集体存量资产新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5处,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完成18个村三变五合改革,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实体化运作,开展村居共富行动,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推动50万元以上村占比大幅提升。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示范家庭农场3家、示范合作社5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0人以上。

(四)坚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塑造休闲宜居滨河城市

深入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管理,以文旅特色涵养城市气质,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居民幸福指数。

以工匠精神优化城市功能。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城市设计,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大气舒朗、活力宜居的沿黄特色现代城市。加快推进田镇四街改造安置房建设,实施青城路罩面及规划纵二路建设等市政道路工程,开展老旧小区改造21个。完成能源中心二期建设,新建热能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文苑110千伏变电站,推进2220千伏供电线路工程,有效增强供热供电保障能力。实施城区道路一体化改造和增绿添彩绿化工程,加快城市立面彩化亮化整体提升。

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加快城市管理城市服务转变,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提升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构建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便民生活服务圈。强化物业管理考核,推动红色物业提质增效。落实门前五包+信用评级+智慧监管模式,常态化开展违章搭建、餐饮油烟、背街小巷等集中整治,全力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县复审。

以文旅融合塑造城市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程,出版《大河齐风》《碑刻里的黄河故事》等原创文化作品,持续扩大早齐、田横、尚书等特色文化影响力。实施招商引资破题、文旅配套破题、旅行社合作破题三大工程,推进天鹅湖罗曼园一期、伟光汇通千乘文旅康养项目建设,黄河楼五一建成开放,培育精品采摘园20处、精品民宿10家,一体化打造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区。举办黄河文化旅游季”“黑牛节”“龙虾节等系列活动,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业态,打造全省黄河旅游目的地城市。

(五)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创新创业充沛动能

开展对接省城年行动,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省会经济圈等区域发展战略,扩大开放,借势发展,主动承接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

全面深化融圈发展。突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路先锋作用,加快高商高速、小清河集疏运体系及临港物流园区建设,完成滨莱高速改扩建、滨淄黄河大桥及S309田高线改扩建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滨莱高速增设高青南出入口并启动李中路改扩建,畅通对外联通主干线。用好黄三角药谷、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等平台,搭建更多区域交流协作载体,在工业、农业、文旅、科技、人才等方面各策划实施1-2个深度合作项目,集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

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对标营商环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和最新要求,创新推出项目模拟审批”“数字智能勘验”“无感审批等模式,完成高频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350项,巩固无证明城市创建成果,营商环境评价保持全省先进行列。深化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改革,以最快的审批速度助力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达到300项以上。积极开展标杆型镇村便民服务场所创建

纵深推进改革赋能。实施机关数字化建设行动,推动非涉密业务网上办理,公共数据融合共享。开展省级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完善青年人才配套服务政策和生活休闲业态,多渠道创造高价值就业岗位,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1800人以上,引培省级及以上重点人才工程5人以上。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和项目运作能力。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支持。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省、市改革试点落地高青。

(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厚植天高水清生态基底

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改善环境质量,夯实生态本底,放大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的生态福利。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准确把握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要求,调整优化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推进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鼓励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节能产品认证和低碳技术、循环技术认定,积极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加快通威农光互补、华电渔光互补等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建成高苑新能源汇集站,提高电网消纳和调控能力。积极开展低碳乡镇、零碳乡村示范创建。启动碳普惠平台和个人碳账户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绿色低碳生活。

加大生态保护治理。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为引领,高标准推进第二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精准、科学、有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无组织排放管控、扬尘分类治理、散煤清理等专项整治,降低PM2.5浓度,遏制O3污染,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走在全市前列。完成化工产业园地下水污染源防渗试点工程,常态化清理整治河湖四乱,新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处,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危废固废规范化管理,加快建设全域无废城市。

统筹做好水绿文章。全方位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协同共治,启动马扎子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引黄灌区小流域水环境治理等工程建设,实施化工产业园中水回用项目,让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实施马扎子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提升引黄灌溉能力。完成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建设,开展全域绿化提质增量行动,打造沿黄绿廊,织密全域绿网,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七)坚持紧贴民需、增进民利,创造幸福高青美好生活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加大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供给,保障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在共建共享中推进共同富裕。

完善优质公共服务。牢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加快第二实验小学建设,全力迎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级核验。支持高青一中创建省级特色高中,努力实现一本上线和名校录取双提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重点加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群体的健康管理,保健康、防重症,提高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实施健康高青建设行动,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骨干人才培育。举办马拉松、门球赛等传统优势赛事活动,扩大赛事品牌影响力,助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

健全普惠保障体系。坚持把就业优先作为最大民生,实施创业带动和就业增收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支持创业就业1500人以上。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聚焦一老一小,新建改建医养结合机构4处,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个,推广智慧养老三五七模式,积极创建省级养老示范县;新增2家备案托育机构,3家公办幼儿园实现托育招生,确保全县婴幼儿托位数超过1500个。新建残疾人如康家园”3处。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断提高双拥共建、军转安置、优待优抚工作质量。

营造安全发展环境。建设用好县镇村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推动初信初访化解率、矛盾纠纷调处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三个稳步提升。突出危化品、道路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成果。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一网三库一平台,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建设更高水平的信用高青、法治高青、平安高青。

各位代表,前期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遴选形成8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请各位代表审议票决。我们将细化任务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坚决抓好办实。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和新考验,县政府将主动适应发展需求,顺应人民群众期待,扎实开展效率提升年作风建设活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始终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做善成。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克服本领恐慌,提升专业素养,多个角度考虑问题,多种招数破解难题,多种方式推进工作,让专业干事、严谨细致成为政府工作常态和习惯。

二是坚持把责任担当落到工作实处。把抓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弘扬岗位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命令、效率就是生命,对部署的工作立说立行、坚决执行,对分配的任务事不过夜、一抓到底,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强化结果导向和有解思维,不为失败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以工作成效看担当、比作风、论英雄。

三是努力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中。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深入落实基层工作日制度,精准对接群众企业的利益诉求和所想所盼,努力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企业心坎上。提升12345政务热线服务质量,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做到民生回应有速度、解决问题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

四是切实把严明纪律作为重要保障。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强化全过程审计和财政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加快五区建,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