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高青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4-542188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1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青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 字号:
  • |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县政府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41件。所提建议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141件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书面答复委员,办复率100%。从办理结果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93件,占总量的66%;受法律、法规、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今后逐步解决的31件,占总量的22%;另有17件列入工作参考,占12%。对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认真细致地作出解释,得到了委员的理解,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人大代表建议所涉及意见建议均吸收采纳,并向人大代表予以答复。

三、办理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办理运行机制

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其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专题部署、细化分解、强力推进,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225日,第十八届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县人大委员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汇报,对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提案办理的主体、程序、质量、时限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注重以点促面,推动政府工作

委员提案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群众意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办理过程中,各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有解思维,把办理好委员提案与促发展、惠民生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从委员提案中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

(三)强化交流互动,提升办理质量

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办公室注重与县政协提案委以及各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及时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各承办单位严格执行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机制,强化与委员们的沟通协调,灵活运用电话联系、上门拜访、座谈协商、现场办理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提案提出的背景和委员的要求,及时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办理措施,真正做到了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政协委员的期望和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办理主动性不够,部分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和主动性仍需加强。二是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督促县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主动听取和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好的汇聚民意民智,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使政府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待。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继续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树立有解思维,加大督导督办力度,提升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既要抓好对政协委员所提点上问题的解决,更要由点及面抓好同类问题的解决,力求做到办理一个提案、解决一个问题、促进一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