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3-26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26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青县人民政府网”(www.gaoq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青县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高青县城黄河路81号;邮编:256300;电话:0533-6967090;传真:0533-6967065;电子邮箱:xxzx7090@126.com)。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保障依法行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单位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认真贯彻《条例》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县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指导各镇、各部门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组织协调电子政务专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为各镇、各部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持。各镇、各部门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紧紧围绕《条例》实施做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思路及工作目标,通过广泛动员培训等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

县政府门户网站、高青工作、广播、电视等媒体对《条例》进行了大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牢了基础。此外,要求各行政机关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条例》。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建立工作。县政府先后组织制定了《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高青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高青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参考样本》,从工作机制、信息编制、公开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由县府办牵头,年初、年中两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条例》。此外,召开了两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08年,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0条,政策法规类8条,规划计划类2条,业务工作类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2008年,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信息有:公开指南、政府领导、政府报告、政府文件、政策法规、规划计划。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通过《高青工作》、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为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和提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明确了县信息中心、县档案局为政府网站公共查询点;要求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公开信息查阅和索取场所,确保本单位公开信息的查阅和提供。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建立起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当面申请3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涉及劳动局、人事局、房管局等部门,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下岗失业人员档案代存费、事业单位考试、商品住宅等方面的内容。

(二)申请处理情况

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

(三)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依申请不予公开信息0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县政府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为0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总数3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对依申请提供的3件政府信息实行收费减免。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相对滞后。 

2、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实施《条例》时行动滞后,进度缓慢;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

3、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完善。虽已建立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但还不全面,仍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有关工作制度。

(二)整改措施

1、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2、努力创新,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3、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制度,推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建立健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七、附表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部门(盖章)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管领导(签字)

侯本兵

填表人(签字)

李波

联系电话

6967090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20

8

2

3

10

7

比例(%)

40%

16%

4%

6%

20%

14%

备    注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50  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邮件

电子邮件

传真

信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3

 

 

 

 

 

比例(%)

10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3

 

 

 

 

 

 

比例(%)

100%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3

 

金额(元)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申请   3  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3   条

咨询/投诉

/

行政复议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3  人次,其中现场咨询 3   人次,电话咨询  0 人次,网上咨询    0  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0   件,已办结    0  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0  件,已办结   0   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人。

意见建议

/

其他情况

请上级主管部门多对我们进行业务指导。